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拉肚子該如何護理?做好4點hin重要

作為人類幼崽的鏟屎官,媽媽們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檢查寶寶的大便是否正常。腹瀉(俗稱拉肚子)作為寶寶大便異常的一種情況,非常常見。對寶寶們來說,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如果家長的應對方法不正確,可能就會延長病情,讓寶寶更遭罪。

so,寶寶腹瀉時,媽媽該如何正確護理呢?

1、保持飲食清淡
很多媽媽認為,寶寶拉肚子期間,腸胃非常脆弱,吃得越多,拉得就越多……于是給寶寶禁食,或者只提供粥水或米湯這樣的流食。

但這樣做可能會加重寶寶脫水、低血糖、電解質紊亂等情況,反而不利于寶寶康復。

實際上,寶寶腹瀉期間,禽肉、蛋類、魚類等,都能正常吃,注意不要選擇脂肪太多或蛋白質含量特別豐富的食材就行了,如肥肉、海鮮等。

另外,食材盡量采用蒸、煮的烹飪方法,同時少油、少鹽、少糖分,這樣既不會增加消化負擔,又能讓寶寶吃得營養豐富。

2、避免給寶寶食用高糖分的食物或液體
寶寶腹瀉期間,體內的乳糖酶可能會隨著腹瀉而丟失,因此,應避免給寶寶使用高糖分的食物或液體,如純牛奶和煉乳。

必要時,媽媽可以適當給寶寶補充益生菌,以促進腸道的菌群平衡。

3、注意補充液體,預防脫水
腹瀉會帶走體內的大部分水分,為預防脫水,媽媽可以給寶寶喝一些淡鹽水,或稀釋后的果汁。

另外,如果寶寶真的出現脫水了,要及時采用正確的方法來應對。

•輕中度脫水:輕中度脫水的情況下,寶寶會有嘴唇干、少尿、尿黃、哭時少淚等癥狀,這時可通過口服補液鹽的方式,預防脫水。

口服補液鹽含有葡萄糖、鈉、鉀以及水等,對緩解輕度脫水的效果非常好,在正規的藥房即可購買。

•重度脫水:如果寶寶腹瀉的同時,脫水癥狀加重,同時嘔吐劇烈、無尿,應及時送往醫院,對其進行輸液補液,以免延誤病情。

4、不要濫用抗生素
有些媽媽看到寶寶拉肚子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抗生素再說。實際上,抗生素僅對細菌感染所致的腹瀉有效,如果藥不對癥,不僅對治療腹瀉無效,還會擾亂寶寶腸道的菌群生長,延長病情。

所以,寶寶腹瀉時該不該用抗生素、用什么抗生素、用多久,都是我們不能擅自決定的,應在醫生的診斷下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