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良好習慣,從小養成

清清媽媽帶著2歲的清清去動物園玩。進了園門沒走幾步,清清就要媽媽抱,媽媽無奈只得抱起清清。此后清清就說什么也不肯下來自己走,累得媽媽走不動了,她卻鬧著要媽媽再背著她走。看到旁邊別的寶寶高高興興地牽著媽媽手自己走,清清媽媽真是羨慕。

《三字經》中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是說,人剛生下來本性沒有什么太大區別,是后天的習慣的養成,使人與人之間性格品質產生了差別。可見習慣養成的重要。有的媽媽會說,寶寶還小呢,能要求他什么呀,我可舍不得讓寶寶受一點委屈。這種想法有一定代表性。尤其現在各家都只有一個獨生寶寶,能遷就則遷就,能滿足就滿足,這樣教育出來的寶寶往往容易以自我為中心,性格脆弱,有許多不良習慣。

教育寶寶應該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因為寶寶所有的習慣都由大人培養出來的,許多不良習慣如果從一開始就不允許,那么寶寶就會習以為常,不覺得痛苦;而一旦等壞習慣已經形成了,再要去糾正就不容易了。比如:有的寶寶喜歡吃冷飲,沒有節制,結果傷害了腸胃,小小年紀就得了胃病。這個責任在家長。寶寶第一次想多吃兩個冰淇淋時,家長恐怕沒有有效制止,也沒有認識到可能的后果。以后寶寶會以此為借口,向家長要更多的冷飲吃,不給就大哭大鬧。如果你妥協了,那么下次就更別想制止他了。結果是害了寶寶。再如,上文所說的清清媽媽的例子,也是父母向寶寶的不合理要求妥協的必然結果。

如果你真心為了寶寶好,就要為寶寶的將來著想,從小培養良好習慣,長大才能讓他少受痛苦,身心健康成長,父母也才能更多地體會到育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