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警惕:孕期壓力“壓壞”胎兒

由其引發和導致的如精神萎靡、神情恍惚、抑郁焦虛、心煩易怒、動作失調乃至神經紊亂、精神失常和記憶力減退、注意力渙散以及偏頭痛、蕁麻疹、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支氣管哮喘、月經失調、性欲低下等一系列疾病目前也已呈現出逐年大幅上升的態勢。
可以這樣說,精神壓力迄今已經成為了現代社會的一大“隱形瘟疫”,同樣精神壓力對于懷孕婦女來說其危害和遺患將更為嚴重。它不僅對孕婦的身心健康構成相當大的威脅,同時也會秧及到胎兒。
孕婦精神壓力對胎兒的危害
1、孕婦壓力過大容易導致流產
懷孕時如果壓力過大,孕婦體內會大量釋放出一種激素,導致自發性流產。孕婦壓力大體內皮質醇含量明顯升高,皮質醇是一種抑制分泌黃體酮的激素,而黃體酮對維持健康的懷孕過程至關重要。因此,給壓力較大的孕婦注射黃體酮有助于預防流產。
2、孕婦壓力過大可導致嬰兒先天缺陷
婦女懷孕期間的精神壓力可導致嬰兒的先天缺陷,特別是在懷孕期間經歷了“重大變故”的婦女產下的嬰兒患有腭裂、兔唇、聽力缺陷和先天性心臟病的幾率遠遠大于其他嬰兒。如婦女懷孕前16個月以及懷孕期間發生了父母死亡、心臟病發作以及孕婦經歷情緒波動較大的事都屬于“重大變故”。
3、孕婦精神壓力影響胎兒生長
孕婦內心壓力會阻礙胎兒的生長,而這種現象往往早在第二三個月時就開始出現。壓力大的婦女比心理壓力輕的孕婦所生的嬰兒的體重也要輕得多。
4、孕婦承受壓力孩子易患心臟病、糖尿病
孕婦承受過產生嚴重精神壓力的不幸事件以后,生下的孩子相對更容易罹患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而孕婦內心經常感到壓力會對胎兒的神經系統造成不良影響,并使胎兒未來罹患心臟病的危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