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使用安撫奶嘴的是與非

關于安撫奶嘴的傳言很多:使用它會讓孩子的牙齒排列不整齊,發育受影響;會使孩子不再願意接受媽媽的乳頭,母乳餵養困難重重;甚至讓孩子産生依賴。這些傳言究竟是真是假?該不該讓孩子使用安撫奶嘴呢?  關于是否給孩子使用安撫奶嘴一直有爭議,大多數媽媽都只是片面的認識安撫奶嘴,只看到它的不利的一面。事實上,安撫奶嘴不僅不會對孩子的發育造成大的傷害,而且會給孩子帶來很多好處。在這裏,我們將讓你正確的認識安撫奶嘴。
  傳言:沒必要給孩子安撫奶嘴
  事實:小寶寶,特別是新生兒,更需要安撫奶嘴的幫助。每當他們感到疲憊、煩躁或是試圖適應那些對他來說新鮮有陌生的環境時,就需要許多特別地安慰和照顧。如果其他的安慰方法,如食物,晃動,輕拍他的背部,媽媽溫柔的懷抱,溫柔的音樂或歌聲,都不足以平息他的煩躁,讓他平靜。就該考慮求助于安撫奶嘴了。小寶寶通常對安撫奶嘴的大小和形狀很挑剔,所以在最開始的的時候,要多給孩子試用幾個不同形狀、大小的安撫奶嘴,觀察孩子的反應,直到選到他滿意的爲止。
  傳言:安撫奶嘴會使孩子形成乳頭混亂,影響母乳餵養。
  事實:你的寶寶要比你想象中的聰明得多,他清楚的知道媽媽的乳頭和塑料制品之間的差異。(通常,要等到孩子出生後至少三個星期,再給他使用安撫奶嘴)當小寶寶需要媽媽的照顧、安慰時,他會堅決的選擇媽媽而不是安撫奶嘴。美國兒科專家Roy教授向我們解釋說,關于安撫奶嘴會影響母乳餵養的說法,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恰恰相反地是,孩子得到安撫奶嘴後,很可能會促進母乳餵養。這是因爲,安撫奶嘴使孩子形成自我安慰的行爲,這樣就能讓疲憊的媽媽騰出時間來好好休息,比如好好的睡上一覺。讓媽媽的身體從生産和餵奶所帶來的疲憊中盡快恢複過來。
  傳言:使用安撫奶嘴就會影響孩子牙齒的發育。
  事實:專家認爲,這種說法不全面,安撫奶嘴是否對孩子的牙齒造成損害,要根據使用的頻率、程度、時間長短判斷。如果你的孩子在只在一歲以前偶爾使用安撫奶嘴,那就不會影響他的牙齒的發育。但是如果你的孩子是一個安撫奶嘴的狂迷者,總是讓它不離嘴,那就要小心他的牙齒了:出牙的時間可能會比正常的晚,或是牙齒長得不整齊,以及出現兩個牙齒重疊等現象。所以要讓孩子正確使用安撫奶嘴,盡量讓孩子在一歲以後不要再使用安撫奶嘴,可以爲他選擇其它的安慰物。
  傳言:孩子對安撫奶嘴有依賴性,會很難把他們分開。
  事實:大多數的孩子到了6~9個月的時候會自己主動戒掉使用安撫奶嘴的習慣。這是因爲’這時候的寶寶開始學習坐、爬等技能,他們的興趣集中在伸手去抓東西時的快樂,這些不斷增長的技能和控制能力已經讓他們覺得很滿足。于是安撫奶嘴對他們來說已經不那麽重要了。當你發現孩子有不喜歡安撫奶嘴的表現時,大多數孩子喜歡午睡和晚上睡覺時使用安撫奶嘴’並且很難讓他放棄這種習慣.可以等到孩子稍大點再讓他改掉這個習慣’ 最高不能超過2歲。
  傳言:孩子會含著安撫奶嘴才能入睡。
  事實:只是一部分孩子會這樣,但也不見得就是件壞事。如果安撫奶嘴能幫助小嬰兒順利入睡,使他形成有規律的睡眠,那就是件非常好的事。通常在小寶寶睡著後,安撫奶嘴會從他的嘴裏掉出來,這會讓他很不高興,甚至哭鬧不止,最終影響他的睡眠。這時候需要你將它重新放入寶寶口中。不過這種現象不會一直存在,一般寶寶到了6個月左右,就會自己把掉出去的安撫奶嘴找回來。孩子會自己尋找自我安慰的方法’不是很好嗎
  傳言:使用安撫奶嘴可以減少嬰兒猝死。
  事實:專家認爲,這種說法很有可能。通過對500個有小嬰兒的美國家庭的對比調查發現,睡覺時使用安撫奶嘴的孩子發生猝死的幾率要比沒使用的孩子低3倍。專家研究發現,主要原因是小寶寶口含安撫奶嘴入睡時,一般不會用趴著的睡姿,這樣就減少了窒息的可能。並且,使用安撫奶嘴的寶寶睡覺時都比較敏感,如有不舒服的感覺會主動醒過來。這些特點都可以防止寶寶發生猝死。
  傳言:使用安撫奶嘴的孩子患中耳炎的幾率更大。
  事實:這種說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孩子把帶有細菌的安撫奶嘴放到嘴裏,那細菌就會在他的身體裏肆意橫行’引發炎症。想讓孩子擺脫這些細菌的幹擾,遠離疾病,首先要清潔好他的安撫奶嘴。所以每天都要清潔他的安撫奶嘴,而且要注意避免你的寶寶和其他寶寶共用一個安撫奶嘴以及其他安撫玩具,阻斷他們之間傳播細菌的可能。
  傳言:吮吸安撫奶嘴有助于讓孩子養成用鼻呼吸的習慣。
  事實:這個觀點有一定合理性。嬰兒出生後4-5個月之前在吃奶時,毫無例外都用鼻呼吸。不過在5個月以後,吃斷奶食和開始發聲時就會變爲嘴呼吸。用鼻子呼吸可以防止外在的病毒和病原菌侵入體內,嘴呼吸則辦不到。這時候就需要些東西讓孩子“閉嘴”,安撫奶嘴就是很好的選擇。歐美一些專家研究發現:孩子使用安撫奶嘴的過程中,能讓他養成閉口的習慣,自然就促使他學著用鼻呼吸。要注意的是,孩子一旦習慣了用鼻呼吸(尤其是一歲以上的孩子),就不要刻意讓他使用安撫奶嘴,要根據孩子的需要決定是不是給他用。
  Tips:安撫奶嘴的安全提示
  1、每天用嬰兒專用洗潔精清洗安撫奶嘴。如果碰到髒東西或掉在地上,應馬上把它清洗幹淨。
  2、不要在安撫奶嘴上系繩子。因爲孩子在使用的時候’過長的繩子可能將孩子的脖子、胳膊繞住,還可能繞在兒童床上,讓孩子不能活動。
  3、及時爲孩子更換新的。舊的、有裂紋的、有小孔的以及上面的部件不齊全的安撫奶嘴要及時更換。一般兩個月就要換一次新的,如果你的孩子吸吮的力量很大,就要更頻繁的更換。
  4、如果孩子總是咬安撫奶嘴,就要給他准備磨牙的玩具了。避免孩子把安撫奶嘴咬掉,咽下,否則會阻塞在孩子的氣管,發生窒息的危險。
  5、給孩子選擇和媽媽乳頭形狀相似的安撫奶嘴。不要讓孩子過于依賴安撫奶嘴。
問題:我家小侄女兒未滿月就開始使用安撫奶嘴(睡覺時)起因是由于出生後從醫院返家後,經常整天莫名的啼哭’咨詢了醫院的母嬰熱線’被告知可能是由于對環境等因素的不適應及恐懼造成的,在朋友的建議下購買了安撫奶嘴’居然很有效果. 現在小侄女兒已經快二十一個月了’考慮到明年下半年就要上幼兒園’所以決定讓她戒了睡覺含奶嘴的習慣。于是連續有三個晚上每天晚飯後都帶她出去玩到九點半左右才睡。通常她的睡覺時間在7點30分到8點左右)’我們稱之爲”疲勞戰術”‘如何戒掉孩子睡覺含安撫奶嘴的習慣?
  專家回答:
  安撫奶嘴也叫假奶頭,是一種慰藉物(pacitier)’吮吸假奶頭的行爲和吮指有相似的地方,都是滿足吮吸動作的,但也有一點不同,吮指是兒童在發展過程中主動、自己出現的,而口含假奶頭是人爲的,是成人給他的。 造成愛口含假奶頭有許多原因:
  1、家長對孩子的哭沒有什麽好辦法,塞給他一個假奶頭,把哭聲壓下去了,孩子覺得嘴裏有”東西”,就吮吸起來,”忘記”哭了,皆大歡喜。
  2、孩子大哭時間長了,家長心疼,就塞給他一個假奶頭,往往能止哭,對孩子也有好處。
  3、孩子睡眼不穩,家長塞給他一個假奶頭,他夜裏醒來,如果這個奶頭還在嘴裏,他可以繼續吮吸一陣,自己再睡著,家長不用起來再哄他入睡。使用假奶頭,如果孩子年齡小(兩三個月內),還不會”安慰”自己,吮吸還不夠滿足,偶一爲之,時間不長,並沒有太大害處,市場上還可以買到這種假奶頭呢!但是,很可能成爲孩子的”拐杖”或母親的”拐杖”,甩不掉了。 用了假奶頭,孩子睡前不用講故事了(這是很好的教育方式),打電話前也不用教育孩子不要插嘴了,其結果使孩子只有在嘴裏有東西時才快活,長時間不能自己安慰自己,不能自己入睡。 因此還是要糾正的。
  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1、在三四個月以後就要注意糾正了。你的侄女已經21個月了,這種習慣已很牢固,應該下決心糾正,這就要讓她吃點苦了,可以把睡覺的環境改變一下,床的位置變一變,被褥換一換,睡前拿本圖畫書,和他一同看一段時間,如果他哭鬧,可以給他半瓶奶,滿足一下吮吸動作,但不給他假奶頭。
  2、枕頭邊放一個毛絨玩具(小熊、小白兔等),要他把假奶頭塞給這個小動物,並說自己長大了,讓小熊寶寶、小兔乖乖用吧!這個方法很有效。
  3、用一個定時器,告訴他聽鍾聲,一開始讓他含20分鍾,漸漸縮短到10分鍾、5分鍾、兩分鍾,最後不用。隨著他年齡的增大,他的自控能力會加強,慢慢可以做到。
  4、要注意觀察孩子睡前的需要。這個年齡的小兒睡前講講故事、拍一拍、喝一喝,也能入睡,不一定非要假奶頭。
  5、可以和他一塊兒把這個假奶頭送給鄰居家的小弟弟,小妹妹(一兩個月的小嬰兒,當然他們也不一定用),並說自己長大了,不要了,這是小娃娃用的,送給你們吧!由他自己送,他有一種”大姐姐”的自豪感,也許就不再用了。
  6、把奶頭的洞開大或開小,讓他吮吸不舒服而停用。
  嬰幼兒安撫奶嘴使用指南
  “安撫奶嘴”顧名思義,是爲安撫嬰幼兒情緒而設計的。在爲6-12個月大的孩子做檢查時,不少孩子一抓到玩具、聽診器或大人的手,就毫不遲疑地立刻放進嘴裏,這時候他的神情是很愉快的。我們戲稱爲“可以吃的東西才是可以信賴的”。這屬于人生的“口欲期”(出生至2歲)中口欲最強的時期。他們籍由吸吮或口腔的接觸,而達到喜樂、安慰與安全感,倘若父母善于處理他們在此時期的需求,應可以協助他們日後建立對人的基本信賴。
  注意不要誤用安撫奶嘴,有位家長在外頭情急之下,用橡膠奶頭塞滿棉花給寶寶做安撫奶嘴,結果胃腸脹氣嘔吐。不濫用安撫奶嘴,當孩子有吸吮欲望時,適時給予安撫奶嘴可達到好處。並不是在任何情況下孩子哭鬧,就把安撫奶嘴塞到嘴裏就可以,而是先找出孩子哭鬧的原因,以滿足他的需求,或陪伴他。
  不要只爲了大人的需求而勉強孩子吸奶嘴。因爲當吸奶嘴由“需求”變爲“習慣”後,就很難改變——很難戒掉安撫奶嘴。順其自然時,孩子應該是在發展出對周圍的人、事、物的興趣之後,逐漸減少對安撫奶嘴的需求,而可適時停止安撫奶嘴的使用。
  吸吮安撫奶嘴與手指間的選擇,最好用安撫奶嘴取代他的小手。在他一開始吸吮手指時就設法以安撫奶嘴取代,否則較大時(1-2個月以後)就很難讓他以安撫奶嘴取代,而且以後也很難戒掉吸手指的習慣,因手指長在他的掌上,隨時可以享用。
  如何幫助孩子舍棄吸吮安撫奶嘴或手指:1、多關懷、多陪伴孩子,使他有安全感。2、轉移對奶嘴的注意力,多開展遊戲活動。3、善意的欺騙,家人態度要一致。4、糾正不良習慣需要過程,當孩子有進步應及時表揚。孩子3-4歲大時,最好要改正其吸吮安撫奶嘴或手指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