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挑食",家長做錯4件事

有研究表明,孩子挑食、偏食,疾病因素只占9%,非疾病因素占到了86%。這些非疾病因素包括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合理的飲食制度、不佳的進食環境及家長和孩子的心理因素等等。廣西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營養學教授馬力平則一針見血地指出,孩子的身體健康依賴于父母正常合理的喂養方法,孩子營養不均衡,家長要負很大責任。

現象一 大人飲食習慣“傳染”給孩子

媽媽:“寶貝,來,喝點骨頭湯。”

孩子:“不喝!我要吃爸爸的花生米!”

媽媽:“乖,花生米不好吃,苦苦的。來,我們喝甜甜的湯好不好?”

孩子:“爸爸從來不喝骨頭湯,我也不要喝骨頭湯!”

分析:馬力平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家庭環境中,孩子經常會模仿父母的各種行為習慣,包括飲食習慣。孩子其實起先對食物是沒有概念的,可能父母對一些食物的好惡在平時生活中潛移默化地傳給了孩子,在無形中培養了孩子的各種挑食、偏食的壞習慣。

“比如一個家庭里,媽媽不愛吃豬肝、爸爸不吃青菜,奶奶從來不買魚,那這家的小孩就可能把三個大人的這些飲食習慣都學會了,也變得不愛吃豬肝、青菜和魚。這樣一來,孩子的營養均衡被破壞了,需要的營養供給得不到保證,生長髮育就會受到負面影響。”馬力平舉例說。

對策:面對孩子挑食、偏食,家長要從自身做起,為孩子樹立均衡飲食的榜樣,同時還要讓幼兒吃多樣化的食物,來增加孩子對食物的新鮮感。陸光成指出,家長在吃飯時,不應在孩子面前談論其對食物的喜好,應灌輸給孩子什么食物都必須吃的概念,不能讓孩子認為食物是可以被選擇的。

“如果孩子不愛吃某樣食物,家長首先要仔細耐心地詢問原因,問清楚孩子為什么不愿吃,然后再做調整。如果單純是不喜歡那道菜的顏色、味道、烹飪的方式,家長可以跟孩子解釋這道菜的營養價值在哪里,吃了有什么好處,不吃又有什么壞處。如果孩子覺得菜不合胃口,家長就要注意改進烹調方式,引起孩子對某種食物的興趣。“孩子雖然小,但家長只要把自己做某件事的原因告訴孩子,孩子是樂于明白和接受的。另外,家長溝通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態度,如果家長抱以樂于傾聽的友好態度,孩子也會更樂意配合。”

馬力平說,家長還可以利用孩子愛模仿的特點,大人以身作則先吃,孩子也會潛移默化地接受原先不接受的食物。

現象二 進食環境不好

媽媽:“吃飽了?才吃這么一點?再吃一點……吃呀,吃呀,你才吃一點怎么行?……你吃不吃?到底吃不吃?不吃你哪都別想去!”

分析:陸光成談到,孩子在吃飯時應該營造一個良好的進食環境。如果孩子進食時的環境差,比如邊吃邊玩、家長逗弄等,都有可能影響孩子進食的注意力。有些家長甚至把餐桌當成了訓斥臺——在吃飯時一一列舉孩子一天犯下的錯誤,這樣不僅降低了孩子進食的興趣,還會影響消化和吸收。

對策:陸光成建議,家長應該給孩子創造一個清潔、整齊、安靜、舒適的用餐環境,并有固定的場所、桌椅及專用餐具,盡量不要允許孩子邊吃飯邊看電視,或邊吃飯邊玩等。這些習慣都會分散用餐的注意力,同時使大腦皮層的食物中樞不能形成優勢的興奮灶,影響孩子對食物的吸收。

另外,家長要注意避免在吃飯時訓斥或責備孩子,例如一直催促孩子吃快點或是用說教的方式責備孩子,而要讓孩子在一個自然的狀態下接受進食的快樂。

 

現象三 餐前愛吃零食

歡歡媽:“咦,你們家貝貝今天怎么剩了大半碗飯?胃口不好么?”

貝貝媽:“沒有,她奶奶飯前帶她出去曬太陽,路過超市貝貝吵著肚子餓,奶奶就給她買了一袋餅干。現在吃正餐的時候,她又說肚子不餓,不愿吃了……”

分析:“飯前不能給孩子吃零食,更不能用零食代替主食。”馬力平說。有些家長總愛給孩子吃零食,其實孩子零食不斷,嘴巴不停,胃也閑不下來,結果導致胃腸道蠕動和分泌紊亂,反而害了孩子。另外,飲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熱量食品會使孩子的血糖總是處于較高水平,使孩子到了正餐的時間也不感到饑餓。

對策:“其實只要孩子吃飽主食,一般是不會想吃零食的,即使吃也不會吃得太多。”馬力平表示,零食不是不能給孩子吃,但是吃的時候要有節制,不能影響正餐的進食時間。

馬力平還強調,幼兒的飲食要定時定量,孩子如果在三十分鐘里沒有把主食吃完,可將飯菜拿走,幼兒一兩頓吃不飽不要緊,家長不要因為這頓沒吃好,就對孩子妥協遷就,讓孩子吃零食,這樣就會使孩子養成正餐不好好吃、專吃零食的壞習慣。

另外,孩子如果胃口不好,可以買一些山楂葉熬水或是北京果丹皮幫助孩子開胃。

現象四 家長期望過高

貝貝媽:“你們家寶寶長得好壯呀!你們怎么喂的呀?”

明明媽:“每餐都給他吃兩碗白米飯,一個大饅頭,還喝骨頭湯,點心一三五吃肉餅、二四六吃雞蛋羹,每天還要喝保健品,能不壯實嗎?”

貝貝媽:“這樣是不是有點多了?”

分析:讓孩子吃得越多就越好嗎?陸光成認為,有些家長片面追求高營養,肉蛋奶不講方法地硬塞給孩子,這種不科學的喂養方式會損傷孩子的胃腸消化系統,造成孩子消化不良。另外,家長過份關注孩子的進食會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進而以拒食作為其提條件的籌碼。

對策:陸光成指出,家長應該按照不同年齡段的幼兒的進食規律來進行科學喂養,不能夠操之過急,以免造成孩子消化吸收紊亂。一般應遵循平衡飲食、合理烹調、飲食衛生、葷素搭配的原則。

另外,醫生一般不贊成父母用保健品給幼兒補充營養,認為正常兒童完全可以通過進食達到增強體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