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正確心態來培養寶寶自信心

         要想培養寶寶的自信心,父母首先要有正確的心態。在你的眼里,寶寶是弱小無能的,還是充滿生命力的?當寶寶不服從意見時,你因他的“叛逆”而生氣,還是為“獨立思考”而高興?

如果你的心態為前者,說明你不了解孩子,一切會以自己的準則來要求孩子;如果你的心態是后者,說明你用心去了解過孩子,愿意尊重孩子,把他視為獨立的人,你會給他自由發展與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聽話”的寶寶令人省心,而且滿足了大人的權威性與自尊心。然而“聽話”背后,卻常常導致寶寶自信心的缺乏。

當寶寶與你意見沖突時,你是維護自己的尊嚴,還是傾聽他的意見?寶寶自己的事情,你喜歡讓他自己做決定,還是經常替他做決定?傾聽寶寶并不是容易的事,這意味著你要放下成見,甚至舍棄尊嚴。

當寶寶面對挫折時,父母總是不由自主地伸出援助之手,如果你知道“幫”的結果是剝奪他自身努力的機會,那么你就會忍心旁觀,看孩子從挫折中戰勝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