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補碘關鍵時間是孕早期

懷孕期間需要攝入量比平常多30%~100%,大概在175~200微克的碘才能滿足身體的需求。

補充時間

補碘的關鍵時間是在準備懷孕階段和孕早期,如果懷孕5個月后再補碘,已經不能預防寶寶智力缺陷的發生。

稍微多吃一些含碘豐富的食物

一杯我們平時引飲用的牛奶中含有的碘是一日所需的一半,半茶匙含碘鹽的含碘量就是一日所需,孕媽咪或哺乳期的媽媽稍微多吃一些含碘豐富的食物即可,例如海帶、紫菜、海魚以及其它海產品,每周食用一次即可滿足需要。

高含量食物Top10(每100克食物所含量

海帶 1毫克

紫菜(干) 1800微克

菠菜 164微克

芹菜 160微克

海魚 80微克

海鹽 2微克

山藥 14微克

碘化食鹽 7600微克

大白菜 9.8微克

雞蛋 9.7微克

補鈣又補碘:紫菜豆腐羹

此菜含大量鈣質的食品,幫助骨骼生長,豆腐含豐富的鈣質,紫菜等海藻食物含豐富的碘質,碘是甲狀腺素的基本原素,對生長髮育及新陳代謝是非常重要的。

主料: 紫菜(干) 40克 豆腐 300克 番茄 100克

調料: 鹽 2克 小米面 10克

制作工藝

1、紫菜先用不下油之白鍋略烘,再洗干凈,用清水浸開,再用沸水煮一會,拭干水分,剪成粗條。

2、豆腐切成小方粒備用。

3、番茄切成小塊,燒熱鍋,加油約2湯匙,放下番茄略炒,加入水9/4碗,待沸后,再加入豆腐粒與紫菜條同煮。

4、以1湯匙小米面混合半碗水,加入煮沸的紫菜湯內,加鹽調味,便可關火進食。

健康提示

此菜含大量鈣質的食品,幫助骨骼生長,豆腐含豐富的鈣質,紫菜等海藻食物含豐富的碘質,碘是甲狀腺素的基本原素,對生長髮育及新陳代謝是非常重要的。

營養師友情提示:

1、紫菜(干):

紫菜營養豐富,含碘量很高,可用于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紫菜有軟堅散結功能,對其他郁結積塊也有用途;富含膽堿和鈣、鐵、能增強記憶,治療婦幼貧血,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為治療水腫的輔助食品;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可顯著降低進血清膽固醇的總含量; 紫菜的有效成分對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腦腫瘤、乳腺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瘤等腫瘤的防治。

2、豆腐:

豆腐的蛋白質含量豐富,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較高;有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細胞,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對病后調養、減肥、細膩肌膚亦很有好處。

3、番茄:

西紅柿現在已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紅柿富含豐富的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和維C,其中的維生素P含量是蔬菜之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可減少心臟病的發作。豐富的番茄紅素能清除自由基,預防前列腺癌;尼克酸可維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保護皮膚。西紅柿多汁,可以利尿,腎炎病人也宜食用。同時多吃番茄還具有抗衰老作用,能使皮膚保持白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