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高氣爽 讓寶寶的胃口high起來

近期的天氣真是秋高氣爽,寶寶們也用好胃口替代了夏天的苦夏情節。但這個季節也有特殊的問題,比如干燥,有些兒童出現口苦咽干、皮膚干燥等狀況,有些孩子甚至出現腹瀉等狀況,一般來說,孩子對于氣溫下降、濕度降低等環境變化反應敏感,家長應更加注意保護孩子嬌嫩的胃腸道,給他們補充更多的營養物質。本篇文章,小編帶你學會吃秋季營養菜,保護好寶寶的好胃口。

  一、寶寶秋季飲食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一:飲食飲水防秋燥

秋季天干物燥,飲食不當很容易出現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膚干燥等上火現象,因此媽媽們應注意多給寶寶吃些潤燥生津、清熱解毒及有助消化的水果蔬菜,如胡蘿卜、冬瓜、銀耳、蓮藕、香蕉、柚子、甘蔗、柿子等,還要注意少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另外,及時為寶寶補充水分也是相當必要的,除日常飲用白開水外,媽媽們還可以用雪梨或柚子皮煮水給寶寶喝,同樣能起到潤肺止咳、健脾開胃的功效。

注意事項二:冷飲西瓜需慎食

秋季寶寶易生消化系統疾病,需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少吃冷飲,以免對幼嫩的腸胃造成刺激;再有,西瓜屬性寒之果品,秋季多食易傷脾胃,因此不宜讓寶寶多吃。

秋天天氣逐漸轉涼,是流行性感冒多發的季節,媽媽們要注意在日常飲食中讓寶寶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及維生素E的食品,增強肌體免疫力,預防感冒,奶制品、動物肝臟、堅果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秋天是收獲的季節,果蔬豐富,大部分綠色蔬菜及紅黃色水果中都富含大量維生素,建議寶寶多吃。

注意事項三:秋季飲食防感冒

秋天天氣逐漸轉涼,是流行性感冒多發的季節,媽媽們要注意在日常飲食中讓寶寶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及維生素E的食品,增強肌體免疫力,預防感冒,奶制品、動物肝臟、堅果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秋天是收獲的季節,果蔬豐富,大部分綠色蔬菜及紅黃色水果中都富含大量維生素,建議寶寶多吃。

二、寶寶秋季最該吃的十大食物

TOP1:居家必備秋季圣品粥

剛剛進入秋季,寶寶會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而粥正是此時調節脾胃最好的食品,秋后早晨喝粥,既可怯秋涼,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適當加入一些健脾潤燥益肺的食物或藥材如百合、銀耳,則對身體更有裨益。

TOP2:不可不喝蜂蜜

在秋天里吃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對于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而且比起白開水,寶寶們更容易接受甜甜的蜂蜜水。

TOP3:秋燥克星梨子

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咽喉干、癢、痛以及便秘、尿赤等癥狀;梨煮飲則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的功效;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

TOP4:祛除虛火蘿卜

蘿卜能夠調理脾胃,對秋季常見的消化不良、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TOP5:滋陰潤肺百合

百合對秋季氣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鮮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人非常有益。

TOP6:應節良品秋藕

秋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濃郁,容易消化,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淀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

TOP7:素中之寶木耳

木耳能夠滋陰、潤肺、生津、降血脂。木耳中鐵、鈣、磷含量豐富,富含維生素C,所特有脂肪質和植物膠質滋養效果極佳,木耳還有排毒的作用。

TOP8:葷食首選鴨肉

鴨性寒涼,具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的作用,適宜于滋陰養津以防秋燥,鴨肉適合身體虛弱、患病初愈、時常上火的寶寶,可以說鴨是金秋葷食中的第一滋補佳品。

TOP9:病后佳品芋頭

芋頭富含淀粉,營養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芋頭質地軟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別適宜脾胃虛弱者食用,更是秋季里嬰幼兒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TOP10:抗病前鋒菜花

菜花質地細嫩,易消化吸收,適宜于寶寶和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強者食用。菜花能刺激細胞制造對機體有益的保護酶—Ⅱ型酶,它能使小腸粘膜中活性提高30倍,從而使體細胞中的微粒體多功能氧化酶系統,有能力分解進入人體內的致癌物和其他有害化合物,以使人體長期處于良性循環狀態。  三、寶寶秋季保健湯品食譜

1、銀蓮百合羹

作用:滋燥潤肺,補脾寧心,是秋季調理身體的佳品。一般小兒可常食。口燥咽干或肺燥干咳無痰者,亦可食用。

原料:銀耳(雪耳)5克,蓮子肉15克,干百合10克,雞蛋1只,冰糖適量。

制法:銀耳浸泡洗凈與蓮子肉、百合同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清水煮到蓮子肉爛,加入雞蛋、冰糖,待雞蛋熟后,即可服用。

2、沙參玉竹瘦肉湯

作用:養陰潤燥,益胃生津。適合于胃陰不足,口燥咽干,胃納欠佳,大便干結的小兒,或肺燥干咳者。皮膚干燥、粗糙如鱗狀者,常飲此湯,療效顯著。一般小兒秋季飲用,潤燥生津。

原料:沙參15克,玉竹20克,蜜棗4枚,豬瘦肉100克。

制法:上述4種物料,同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清水慢火煲1-2小時,便可飲用。

注意:患感冒或大便稀溏者,暫不宜食。

 3、雪梨南杏潤肺湯

作用:此湯清肺熱,潤肺燥,止咳化痰。適合口燥咽干,肺燥干咳,大便秘結者飲用。一般小兒飲用,對預防咽喉炎有一定療效。

原料:雪梨2個,南杏仁12克,北杏仁6克,蜜棗4個,豬肺約200克。

制法:雪梨去心切片,南杏仁去皮,北杏仁去皮,尖;豬肺洗凈切小塊,用少許食油在鐵鑊中炒透,加入適量開水,與蜜棗同放入沙鍋中,煲1-2小時,便可食用。

4、蘋果蜜棗瘦肉湯

作用: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潤筋脈。適用于秋天氣候干燥,干咳無痰,皮膚干燥。一般小兒秋季常食,潤燥生津。

原料:蘋果1-2個,瘦肉100克,蜜棗4枚。

制法:蘋果去皮、心,切片,與瘦肉、蜜棗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便可食用。

四、寶寶秋季精美菜式食譜

 1、秋季必吃:燉排骨

做法:新鮮的排骨洗凈切成小塊,加冷水、姜、蔥、大料、少量的醋,用高壓鍋煮30—40分鐘。取燉好的排骨加在寶寶的粥或面條中烹調食用,或直接吃肉,或加菜食用。肉、骨頭和湯一起吃。

功效:既可補充優質蛋白質,同時也可補充鈣、磷等礦物質。一些媽媽誤認為排骨的營養經過長時間的燉煮已完全融入到湯中,其實是不正確的認識。

2、秋季必吃:蝦仁蛋餃

做法:新鮮的蝦仁洗凈加入鹽、姜蔥、料酒等,放蒸鍋內蒸15分鐘后待用。生雞蛋開啟盛在小碗中調勻。將雞蛋液攤在炒鍋中,待上面雞蛋尚未凝固時加入蝦仁,然后把雞蛋對折成半月形,翻面煎一下即可取出待用。水開后,加入青葉蔬菜和蛋餃,稍加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蝦仁和雞蛋都是優質蛋白質食物,蝦仁同時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容易消化吸收,是兒童最佳補蛋白質食品。綠葉蔬菜可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3、秋季必吃:魚泥豆腐羹

做法:將魚肉洗凈加鹽、姜,上蒸鍋蒸熟后去骨刺、搗爛成魚泥。將水燒開加入少量的鹽,放入切成小塊的嫩豆腐,煮沸后加入魚泥,再加入少量的淀粉、香油、蔥花成糊狀即可。

功效:魚肉和豆腐都是高蛋白食品,有助于增強抵抗力,促進生長髮育。

4、秋季必吃:豬血豆腐青菜湯

做法:豬血豆腐切成小塊,青菜洗凈切碎。水開后,先加入少量的蝦皮、鹽,再加入豆腐、青菜、豬血。煮3分鐘,加調料即可。

五、寶寶秋季常見疾病食療

 (一)寶寶秋季腹瀉食譜

1、小米紅糖粥

食譜原料:小米30克,紅糖3克,清水適量。

制作方法:

(1)先將小米淘洗干凈,晾曬至半干。

(2)用文火炒至焦黃。

(3)加適量清水煮至成粥,加入紅糖攪勻,略煮片刻即可食用。

適用人群:12—18個月寶寶

健康提示:本品具有補脾益腎、散寒止痛之功效,適于脾胃虛寒所致腹瀉患兒食用。

2、滋補南瓜食譜

食譜原料:南瓜、大米、白菜葉、食鹽、食油。

制作方法:

1、將南瓜去皮,取一小片切成碎粒。

2、大米洗凈,加水浸泡后,放入電飯煲,待水沸后加入南瓜粒、白菜葉。

3、煮至米、瓜糜爛時,加適量油、鹽即成。

適用人群:6~9個月寶寶

健康提示:南瓜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卜素,被人體吸收后轉化成維生素A,可有效增強免疫力,保護呼吸道與消化道,使寶寶少受感冒、腹瀉之害。

(二)寶寶秋燥食譜

1、奶菠菜土豆湯

食譜原料:牛奶750毫升,菠菜750克,土豆250克,蔥白150克,黃油50克,雞湯1500毫升

調料:食鹽2克,胡椒粉1克,香葉2片

制作方法:

(1)蔥白切碎;土豆切片;

(2)雞湯和牛奶分別煮沸備用;菠菜用開水燙熟后剁成泥;

(3)在燉鍋內放入黃油燒熱,加入蔥白、香葉燜2分鐘,再加入食鹽、胡椒粉調勻后,倒入菠菜泥、雞湯、牛奶、土豆煮熟即可。

適用人群:一歲半以上寶寶

健康提示:主治秋季肺燥傷陰所致的皮膚干燥、干咳少痰、咽喉癢痛、食欲不振、口淡無味、便秘等;也可用于肺癆所致的干咳、胸痛、舌紅少津。

2、秋燥滋潤粥:紫薯粥

食譜原料:紫薯、大米

工藝做法:煮。

配菜專區:寶寶食譜;熱菜、素菜;粥的做法。

制作方法:

1、米洗干凈后用水浸泡半個小時以上;

2、紫薯洗凈去皮,切成小塊。本來想切點形狀讓柯更喜歡的,可是紫薯太容易爛了。我是關火后才把有形狀的紫薯放進鍋的,后來盛出來大部分還是化了,壓根找不到了;

3、紫薯和米放入砂鍋,加足量的水,一次加足水,后面再加的話,會影響粥的味道和粘稠度,煮開后轉小火;

4、小火煮至紫薯化開,粥粘稠即可。中途要經常攪拌一下,砂鍋煮粥容易沉底,焦掉。

適合人群:8個月以上的寶寶

健康提示:紫薯又叫黑薯,英文名稱PurplePotato,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紅薯的營養成分外,還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近年來,紫薯在國際、國內市場上十分走俏,發展前景非常廣闊。

它除了具有普通紅薯的營養成分外,還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紫薯營養豐富具特殊保健功能,它含有20%左右的蛋白質,包括18種氨基酸,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其中包括維生素C、B、A等8種維生素和磷、鐵等10多種礦物元素,內含有大量藥用價值高的花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