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巧妙培養孩子的表現力

女兒蘊蘊的語言表達能力還行,2歲就已經能用簡單的語言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而且能夠與大人“對答如流”,但如果讓她在眾多人面前表現一下自己,她就不行了。媽媽說她像我小時候,膽小,難道女孩子都是如此嗎?

后來,我問過育兒經驗特別好的一位老教師,我說:“蘊蘊不愛和別人說話怎么辦?”老教師給了我五個字“媽媽太勤快”。我突然意識到,是啊,平日里都是我給她介紹這個,介紹那個,而忽略了讓她自己打招呼,她總是高興的時候就問聲好,不高興干脆就跟沒看見一樣。時間長了,就造成了她依賴我的習慣,就更不愿意和別人交流了。

我總是不需要回報的對蘊蘊一味的灌輸,而不求她是否能夠用自己會了的本事,和別人交流。我總是認為,孩子需要自愿的去表演,長大了也許就好了,或者我們家的人都是如此的不愛張揚,孩子也一定不是那種喜歡張揚的性格。何必再逼迫孩子呢?

但是隨著蘊蘊的成長,我逐漸地意識到,你不善于表達和表現,人家怎么知道你優秀呢?現在的社會競爭力如此強烈,人家欣賞的不是你內秀的性格,而是看誰能把握機會,凸現自己得優秀。

  以下就是后來逐漸鍛煉蘊蘊表現力的過程中所注意的幾個方面:

1、幫助孩子建立優勢點。

2、鼓勵孩子自我表達。

3、鼓勵孩子主動邀請。

4、鼓勵孩子表演自己的絕招。

畫畫:蘊蘊2歲多,我就開始引導她畫畫,每次我們每人都有一張紙,自己涂抹自己的,后來逐漸得我就引導她涂色了,每次都會夸獎她畫得很好。每次的作品我都會貼在墻上,客人來了我就請蘊蘊自己介紹。

每天的匯報:每天我都會給家里打電話,讓蘊蘊向他們匯報一下每天的活動,姥姥當然也非常喜歡聽這些瑣碎的事情,樂的老人家總是夸她個不停。蘊蘊問:“媽媽,姥姥為什么這么開心啊”我對蘊蘊說:“因為蘊蘊優秀啊,如果蘊蘊再給姥姥表演幾個剛學會的兒歌,姥姥就更開心了。”起初蘊蘊是不表演的,后來說的次數多了,她也就表演起來,這一表演可剎不住車了,現在蘊蘊每天都會給姥姥說很多事情。

在這其中,我也感受到了“好孩子都是夸出來的!好習慣都是媽媽用心培養出來的!”如果您的孩子也不善于表演,不妨試試我這些辦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