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最適合孩子吃的菌類食物

菌類食物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富含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的特點,對1歲半以上的兒童來說,金針菇、香菇、木耳是最佳選擇。

金針菇含有兒童生長髮育所必需的賴氨酸、精氨酸,對促進兒童記憶、開發兒童智力有特殊作用,常被稱為“益智菇”;其所含的維生素D,有促進鈣、磷消化吸收的作用,并使之沉積于骨骼和牙齒,對促進兒童骨骼、牙齒的生長髮育,預防佝僂病能起到積極作用,但脾胃虛寒的兒童不易吃。

黑木耳中鐵、鈣含量很高,常吃可以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為了讓孩子好消化,家長應將泡好的木耳洗凈切碎,搭配其他食物一起烹調。

香菇熱量低,蛋白質、維生素含量高,能提供兒童身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對兒童生長髮育很有好處。香菇中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麥甾醇,麥甾醇可轉變為維生素D,能促進兒童體內鈣的吸收,經常食用香菇對于增強兒童免疫力,預防感冒病毒也有良好的效果。鑒于兒童消化系統比較嬌弱,做香菇時一定要洗凈、蒸透,煮爛。要想充分吸收香菇的營養,最好選擇干香菇。

菌類雖然營養豐富,但兒童一次不宜吃太多,并且要搭配其他食物才能更大發揮最大的價值。

推薦食譜:金針菇燒豆腐

原料:北豆腐1塊,金針菇1把,肉末少許。

做法:

1.金針菇去根洗凈,焯水后切段;
2.油熱后放入肉末煸炒,加適當料酒、生抽調味;
3.肉末八分熟后,倒入金針菇和切成小塊的北豆腐,炒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