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孩子的早餐加點蔬菜和水果

曾有調查顯示,大多數孩子早餐營養不充足,營養搭配合理的不足二成。此次調查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南寧、濟南和哈爾濱。

“通過這次調查,我們發現在中小學生的早餐中最缺一份蔬菜水果”。負責該項報告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楊曉光說,“一頓營養充足的早餐應該包括谷類(米飯、面包、饅頭)、動物性食物(肉類、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這四類食物。”

現在很多家長都知道吃好早餐對孩子生長髮育和正常學習的重要性,但往往只重視早餐的“量”,不重視“質”,也就是合理的搭配。

楊曉光研究員說,如果中小學生的早餐包含四類食物中的三類,說明營養較充足,含兩類或兩類以下則是不合格的早餐,最好的早餐是四類食物都有,總量占一天中食物攝入量的30%左右。

其中蔬菜水果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它們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另一方面蔬菜水果富含植物化學物質,是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物的重要來源。富含蔬菜、水果和薯類的膳食對保持身體健康,維持腸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風險具有重要作用,對孩子健康生長髮育至關重要。

相比外面賣的早餐,家長自己在家準備的更衛生、營養更均衡。

楊曉光研究員說:“一杯牛奶、一個雞蛋可以作為孩子早餐的基本食物,在主食和蔬菜水果上則可以經常換換搭配,增加食物種類,比如今天吃饅頭、涼拌黃瓜,明天吃米飯、炒青菜。晚上事先備好主食,第二天熱一下,再準備一份蔬果水果就夠了。實在來不及做蔬菜,讓孩子吃完早餐,帶個西紅柿、黃瓜、蘋果等上學吃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