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讓噪聲傷到你的孩子

噪聲和耳聾關系極其密切。噪聲對人體最直接的危害是聽力損傷———噪聲性耳聾。同時特別需要提示父母的是:噪聲對嬰幼兒的危害更為嚴重。
你討厭噪聲嗎?山東省聽力言語康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郭金美教授指出,噪聲對人體最直接的危害是聽力損傷———噪聲性耳聾。她還特別提醒廣大的家長們,噪聲對嬰幼兒的危害更為嚴重,要保護好孩子的聽力。
春節過后,一位年輕的母親抱著自己8個月的寶寶來找郭金美檢測聽力,經檢測,孩子對高達135分貝的聲音毫無反應,經診斷是噪聲性耳聾。郭金美教授告訴記者,據這位媽媽描述,孩子剛生下來時聽力正常,孩子滿月時,她為了多掙點錢,帶著寶寶到一家棉紗作坊打工。作坊里塞滿了好幾臺轟轟作響的織布機,媽媽為了方便工作休息時喂孩子,每天上班把孩子帶到作坊里。結果在噪聲的摧殘下,8個月的寶寶永遠的失去了聽力。
郭金美說,噪聲性耳聾又稱噪聲性聽力損失,是由于長期受噪聲刺激而發生的一種緩慢的、進行性聽覺損傷,損傷部位在內耳。
人的內耳有18000個聽覺細胞,這是一種感受聽覺的、直徑約0.01毫米的纖毛細胞,容易受噪聲影響,一旦受損,不能再生。因此,噪聲性耳聾有兩個特征:一是有一個持續積累的過程,一開始感覺不明顯,容易被忽視;但會隨時間越來越重。二是不能治愈。
噪音對嬰幼兒的危害主要有:嬰幼兒經常受噪音的刺激,會引起精神委靡、煩躁不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現象,并使內分泌發生紊亂,妨礙嬰幼兒身心健康與智力發育,噪音還會影響視力,誘發眼病。嬰幼兒的眼睛器官嬌嫩,更需要保護。這也就是為什么現在越來越多的嬰幼兒需要配戴眼鏡的因由之一。若在80分貝以上發育階段的嬰兒來說,噪音的危害尤其明顯。經常處在嘈雜環境中的嬰兒不僅聽力受到損傷,智力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在人類所有的致聾病因中,噪聲僅次于衰老,排在第二。噪聲性聽力損失又是為數不多的可以預防的耳聾之一,只要嚴格控制音量大小,降低強聲的接觸時間,90%的噪聲聽力損失是可以防止的。
那么,如何減少噪聲對人體的危害呢?郭金美表示,應盡量讓孩子遠離噪聲源,如遠離鞭炮燃放場所等強噪聲污染區域;實在迫不得已可以給孩子使用護耳器如耳罩、耳塞等,如臨時找不到護耳器可用棉花球、紙團塞進耳朵也有一定防護作用;對于突然發生的爆炸音等緊急情況,可用自己的小手指塞于孩子的外耳道內或讓孩子采用聞聲張口的方法也可減輕損傷的程度;在孩子聽力沒有發育成熟的時候不應佩戴耳機,如果有孩子經常佩戴耳機需要控制佩戴時間及耳機音量,盡量不要在嘈雜環境下用耳機聽音樂,在公交車、集市等地使用耳機會不由自主地調高音量,大強度的聲音不斷撞擊耳膜,就會造成耳蝸毛細胞的損害引起聽力損傷。此外,鍛煉身體、注意休息、合理飲食,多進食含維生素B族和C族豐富的食物,如粗糧、瘦肉、蛋類、新鮮蔬菜、水果等,維生素B1、B2、B6及維生素C能保護聽覺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