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天幼兒健康飲食搭配3部曲

媽媽們應該根據春季的不同階段合理的安排寶寶的飲食。下面將會從早春、仲春和暮春三個階段分別介紹。
早春
此時,要少吃黃瓜、冬瓜、茄子、綠豆芽等寒性食品,多吃些蔥、姜、蒜、韭菜等溫性食品,以祛陰散寒。因為這些食物中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春季又是生發季節,因此早春在飲食上還應當多吃一些雞肉、動物肝臟、魚肉、瘦肉、蛋黃、牛奶、豆漿等營養品,以滿足人體機能代謝日趨活躍的需要。
仲春
仲春時節,肝氣隨萬物生發而偏于亢盛。中醫認為,肝亢可傷脾,影響脾胃運化。為此,唐代藥王孫思邈曾講:“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此時可適當進食大棗、蜂蜜之類滋補脾胃的食物,少吃過酸或油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時正值各種既富含營養又有療疾作用的野菜繁榮茂盛之時,如薺菜、馬齒莧、魚腥草、蕨菜、竹筍、香椿等,應不失時機地進食。
暮春
此時,氣溫日漸升高。《飲膳正要》曰:“春氣溫,宜食麥以涼之。”此時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在適當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飲用綠豆湯、赤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以防止體內積熱。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品,以防邪熱化火,變發瘡癰癤腫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