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巧用計時隔離“懲罰”寶寶

國外育兒所提到的計時隔離有點像中國的關禁閉,爸媽用它來“懲罰”犯錯的寶寶,如果運用得當,效果還是不錯的。

計時隔離效果不好

Q:計時隔離對我3歲的寶寶一點作用都沒有,我該怎么辦?

A:隔離療法作為做規矩的一種策略,對于發育正常的寶寶應該是行之有效的。如果隔離療法不起作用了,那么首先是要檢查實施步驟是否到位,因為計時隔離是有一些基本的原則必須遵循的。很多爸媽在計時隔離進行過程中無心犯的失誤很可能影響效果。

在進行計時隔離時常見的錯誤有:

1)爸媽雙方在執行過程中不統一。必須保證步調一致。

2)寶寶并不清楚規則和犯規的后果。事先就要規定好,犯什么樣的錯誤就會采取計時隔離。

3)進行計時隔離時,所用的時間太少或者太多。正常的是,每大一歲增加一分鐘,上限是10分鐘。

4)濫用計時隔離。當寶寶只是偶然表現出有些不禮貌,就動不動威脅說要進行隔離或者真的就實行。輕易使用計時隔離療法會引起寶寶的負面排斥。

5)進行計時隔離的環境不合適。進行隔離的環境不應該是“小黑屋”之類的可怕地方,寶寶可以隨意取用玩具,可以有電視機和金魚缸之類的設施。

6)在計時隔離的狀態下,對寶寶進行叱責或者呼來喝去。爸媽要記住:只有在寶寶完成了隔離之后,才能和寶寶進行交流。

7)當計時隔離結束后,用溺愛或者過分憐惜的態度來補償寶寶。事后補償不可取,爸媽其實只要用簡單的,不帶過分情緒化的方式來進行整個過程就可以了。

取消計時隔離的時機

當寶寶把亂扔的玩具撿起來,或對冒犯了的家人及時道歉,或者僅僅是表達了改錯的決心等表現時,就可以取消隔離。取消隔離的時機是培育情商的黃金時點,這時可以教授寶寶一系列帶感情色彩的或是描述感情的語匯,鍛煉寶寶描述自我感情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他們認識到自己錯在哪里,以及如何化解負面情緒等等。要知道,只有成功培養了一個好習慣后,才有可能替換掉原來的壞習慣。

  注意計時隔離的負作用

關于計時隔離是否能成功施行,還有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讓寶寶明確“關禁閉”和“解除禁閉”之間的界限。無論是強化隔離還是解除禁閉,背后都需要正常家庭生活的支援,包括溫暖的家庭氛圍、經常的交流溝通、寶寶時刻能得到爸媽的關注和支援。另外,要注意隔離的負面作用。隔離畢竟是作為日常生活的對立面而存在的,是不受歡迎的。當寶寶表現良好卻被爸媽忽略時,得不到來自爸媽的交流和關注時,他們就會認為只有表現惡劣時才能得到關注,那么他們就會主動犯錯尋求被關禁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