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為何大便要把褲子都脫光

網友:我的兒子在2歲時的夏天,由于天氣太熱,我們就只給他穿一件大汗衫,他從此就養成了大便時脫褲子的習慣,現在他已經5歲了,習慣仍然改不掉,請問我該怎么辦?

茅于燕:這并不是什么嚴重的不良行為,家長不要太緊張。寶寶脫褲子才大便,可能有三個原因:第一,寶寶可能感到脫掉褲子后非常痛快,腿上沒東西,挺舒服;第二,有可能是怕把大便沾在褲子上(可能遇到過);第三,從兩歲開始這樣做,已經形成牢固的習慣了,沒有人阻止過,他沒有想過這不對。

由于寶寶已經5歲了,可以和他講點道理了,這個習慣改起來可能容易些。你可以這樣做:

1、告訴他坐在盆上大便,不會把大便沾到褲子上,讓他站起來幾次,看看便盆邊上沒有大便,當然褲子上就會有了。

2、和他說大便以前要脫褲子,大便以后要穿褲子,花時間太多,褲子放在便盆附近,還會弄臟。

3、從夏天開始糾正,只穿一條小短褲,退到腳背上,東西不多,可能容易接受些。

4、讓他多次看爸爸(同性別)大便,對他說:“你是大男孩子,要向爸爸學習了,不必要脫褲子才大便了。”

5、讓他試一兩次退下褲子大便,最好在他急于大便,來不及脫褲子時,更會有效果。

6、兒童有一種從眾心理,別的孩子怎么樣,他也愿意怎么樣。可以和幼兒園的保育員聯系,把他的毛病告訴她,讓她多讓寶寶看別的小朋友退下褲子大便。雖然他不見得在幼兒園大便,但這種印象對他改正毛病,還是有用的。

7、千萬不要嚴厲批評,因為這并不是什么嚴重的毛病,相反,只要他有一次(或幾次)是退下褲子大便的話,應該大力表揚。在他年齡再大一點,自控能力再強一點,對社會準則懂得再多一點,他就會自動糾正這個毛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