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發揮父母教養潛能

身為父母的你也擁有多元智慧;而智慧的發展和智慧組合形式的變化為教育提供了能動性,利用父母的優勢智慧組合,將可以更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優質的多元智慧。

一直以來,我們都致力于向父母讀者提供國際最新的育兒理念來教育孩子。我們所強調的“多元智慧”是一新穎的教育思想和思考模式。理論的精華是指出了智慧是多元化的,人人都擁有八項智慧:語言、邏輯、空間、音樂、肢體-運動、自然、人際和內省。在這八大智慧,父母只要認識并利用到自身的優勢智慧來教育與提升孩子的八大智慧,孩子最終就能走向成功之路。

找到你的優勢智慧

“多元智慧”理論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在某個或幾個智慧領域具有優異的天賦,關鍵在于你能不能發現你的優勢智慧。

華東師范大學多元智慧課題研究組張玲博士為大家提供了幾個了解自身優勢智慧的途徑:

通過測評認識你的優勢智慧

通過測評,你可以最快了解你的優勢智慧。測評一般都由多元智慧的專家來設計,各個因素考慮得比較全面,是了解自身智慧比較科學的方法。但是,張玲博士指出,測試還取決于主體的自我意識,所以測評時如果自我意識不強,判斷就容易不客觀,結果就會大打折扣。

從日常活動中進行評估

日常生活是了解自身智慧的最佳途徑,從任何一個日常生活活動都可以反觀出8種智慧的強弱。例如記電話號碼,一些人看一遍就記住了;有些人喜歡一遍又一遍地讀數字,并且要讀出聲才行;還有一些人是將數字置于電話機鍵盤上的相應位置來記憶。從這三種記憶方式,我們就不難看出,第一種人是數學-邏輯智慧比較強,天生對數字敏感;第二種人語言智慧占優勢;第三種人卻是視覺空間智慧比較敏感。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生活中數不勝數,只要稍做留意,比較一下自己與別人的不同,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自己的優勢智慧所在。

回憶自己受教育的經歷

除了運用上述兩種方法,你還可以回憶一下自己的學習經歷和學習方法。每一種智慧都代表著一種符號系統,在學校學習時你的優勢智慧就可能體現在你的優勢科目上。有時,一種科目又會代表不同的智慧或智慧組,比如數學,有些人幾何學得比較好,證明他的視覺-空間智慧比較突出;有些人代數好,則代表數學-邏輯智慧有優勢。

嘗試不可能的事

當教師的下了海,做工人的炒炒股票,“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模式變一變,都可能成為重新發現自己的契機。

給自己拍一段DV

給自己拍一個DV,關上房門自己細細琢磨,或者請家人、朋友邊看邊評點,也許你會對自己有一個嶄新的認識。

請朋友冷眼旁觀

目短于自見,人短于自知。朋友的冷眼旁觀可能會還原一個更全面的你。

重視你的業余時間

周末、假期,沒有任務在身,你最想干什幺?這可能是了解最性情、最本真的你的機會。

利用優勢智慧發揮無窮潛能

智慧與我們的生活、學習、工作有著密切的關系。能否善于發現自己的優勢智慧并巧加利用,便是成功的基礎。

張玲博士說,在實際生活中,有不少人比較多的關注自己的不足,千方百計想補短,這正是智慧利用的一個誤區。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如果不是總強調自己的弱勢智慧,給自己增加壓力,而是把握住優勢智慧,發揮出最大的潛能,也許成功會離我們更近些。

了解自身智慧的優勢,不僅可以使你充滿自信,生活變得輕松;更為重要的,你還可以做一個理性而成功的父母,發現孩子的優勢智慧,進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