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的心理保健

進入妊娠中期以后,孕婦體內已經形成了適應胎兒生長的新的平衡,孕吐等不適應反應也逐漸消失,孕婦的情緒也變得相對穩定。所以,孕中期心理安定,其保健的重點應在于通過生活、工作和休息的適當調整,保證良好的心理狀態。

一、 避免心理上過于放松

身體狀況的安定,可能會導致精神上的松懈,孕婦會大舒一口氣。但是,孕中期并不一定就平安無事。如由于懷孕造成各個系統的負擔,可能加重原有的心臟、腎臟、肝臟等病情;孕中期也可能會出現各種病理狀況,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和貧血等,放松對身體狀況的注意,很可能會導致不良后果。所以,應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

二、 減輕對分娩的恐懼

雖然中期距分娩時間尚有一段距離,但畢竟使孕婦感受到一種壓力,有些孕婦會從這時開始感到惶恐不安。這是因為她聽信了分娩如何痛苦的傳言,或受到影視傷口過分渲染分娩場面的原因。其實,分娩無痛苦是不可能的,但過分恐懼并不是好辦法,孕婦應學習一些分娩的知識,對分娩是懷孕必然結局有所了解。另外,如果孕婦和家人一起為未出世的孩子準備一些必需品,也許能使孕婦心情好轉。這樣做往往可以使孕婦從對分娩的恐懼變為急切的盼望。

三、 過分依賴

毫無疑問,孕中期婦女適當做一些工作,并參加一些平緩的運動沒有危害。但有些孕婦因體形顯露而不愿活動,每天不干任何事情,凡事都由丈夫包辦,以為這樣才會對胎兒有利。可這樣做卻易引起心理上的郁悶、壓抑、孤獨,這對胎兒是不利的。醫學界認為,孕期適當的活動可以增強孕婦的肌肉力量,對分娩有一定幫助。所以,孕婦可以從事家務勞動,如果沒有異常情況,孕中期仍能正常上班,這樣對于改善心理狀態也大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