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別錯過這幾個黃金期

身邊有很多媽媽,生孩子之前,是精致的豬豬女孩:打扮得體、認真護膚、每天化著精致的妝容。但是一旦生完孩子,整個人的氣質就變了,不僅是穿著打扮變得隨意了,體型更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小腹突出、胯部變寬、胸部下垂……

從精致的豬豬女孩到不修邊幅的黃臉婆,只有生孩子的距離;

而決定你是辣媽還是變黃臉婆的,就只有產后恢復的差距。

抓住黃金期,你,依然是窈窕多姿的時尚辣媽;錯過,則可能在身材走形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寶媽們,為了你們的健康和身材,一定要記住這幾個黃金恢復期哦!

1、排惡露:產后2周至6周

產后排惡露,是每個產后媽媽,都必須要經歷的一個階段。但是,惡露排盡的時間,卻因人而異,正常來說,產后42天以內都是正常的。但體質好的媽媽,產后不到2周,就派干凈了,而有些體質稍差的女性,則遲遲流不干凈,有的甚至會子宮不規律出血的現象,這時候就要小心了,要記得去醫院復查就診。

想要惡露快速排出,新手媽媽們,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需要保持外陰的干凈清潔,定期更換內褲和產婦衛生巾,對于懶得清洗內褲的媽媽們來說,可以用一次性內褲,方便又快捷。在每次如廁后,用清水沖洗外陰,能夠降低外陰發生感染的幾率。

很多媽媽生孩子都會側切,或者是會陰撕裂。寶媽們要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睡姿,最好是與會陰傷口相反的方向。

比如,撕裂傷口是左側,媽媽最好是右側坐姿和睡姿,這樣不會壓到傷口,利于血液循環使傷口快點愈合,還能幫助盡快排出惡露。

2、子宮恢復:產后6周內

關于子宮恢復,大多數人,以為就只有子宮一個部位恢復。其實不是,子宮一共有三個部位:子宮體、子宮頸和子宮內膜。

子宮體的恢復最快,大概兩周的時間,子宮體就會縮回盆腔內。

而子宮頸和子宮內膜的恢復時間就緩慢許多。對于剛生完寶寶,尤其是采用順產分娩的媽媽們來說,宮頸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充血和紅腫,子宮頸也會變得很柔軟,宮頸口則會呈現出一種開放的狀態。宮頸口,大概在產后7-10天的時候關閉,這個時候,細菌感染的可能性才會變小。

在生產完之后,子宮內膜會出現一次新生,這個過程時間更長,大概需要21天左右。等到完全修復,正好需要6周的時間。

想要幫助子宮更快更好恢復。新手媽媽們,需要盡快排尿,下床活動,幫助子宮恢復以及惡露排出。千萬不要一直躺在床上不動,此外,堅持母乳喂養,讓嬰兒多多吮吸媽媽的乳頭,也能刺激子宮收縮,加速恢復。

3、盆底肌修復:產后6個月~1年

懷孕之后,由于胎兒長大,盆底肌的壓力變大,長期處于重壓下,盆底肌很容易松弛,影響媽媽的許多器官功能。

所以,產后42天去復查時,醫生都會復查盆底肌,必要時,還會建議新手媽媽做盆底肌修復訓練!

4、盆骨恢復:產后一年內

懷孕后,媽媽的盆骨會被逐漸長大的胎兒給撐大。所以,很多媽媽產后身材會走樣,屁股也會變大變難看。如果媽媽的盆骨未恢復,想要恢復到孕前的身材,是一件很有難度的事情。

所以,要想恢復好身材,千萬要記得抓住這幾個黃金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