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手“的好處和壞處

多數嬰兒在三四個月齡就出現吮吸手指的現象。從只會盲目揮舞小手的新生兒,發育到能自行控制手的活動,小嬰兒克服了許多困難,做了許多嘗試,能把手指準確地放進嘴巴里,是一個巨大的進步!不過,如果4歲以后的寶貝還“吃手”,可能會引起了下頜發育不良,牙齒排列異常,上下牙對合不齊等問題,父母要及時糾正。
寶寶“吃手”的好處:
1.對世界最早的認知和自信心
因為嬰兒期的寶貝都是通過口腔來探知世界的。如果父母在三個月內開始阻斷寶貝吃手,寶貝的心理發育將受到非常大的影響,長大以后容易變得自信心不足、多疑和膽小。

2.快樂穩定的情緒

對于小寶貝而言,吃手可以消除寶貝的不安、煩躁、緊張,具有鎮靜作用。吸手指能給他帶來舒服感,他們可以從吮吸手指中,獲得某種快感,即使母親不在身邊,吃不到奶頭他也能從中得到安慰。

3.越吃手以后越聰明

寶貝在吃手的時候,能加強觸覺、嗅覺和味覺刺激,促進神經功能發展,這是寶貝智力發展的一種信號。
4.鍛煉手眼協調性
吃手指的過程能夠鍛煉寶貝手部的靈活性和手眼的協調性。
寶寶“吃手”的壞處:

1.細菌入侵

寶寶的手指上存在細菌,吃手指時免不了把這些“壞家伙”一并吃了進去。如果這個時候正趕上寶寶的免疫力不足,就有可能發生腸胃感染或者其他病癥。
2.影響生長,顏面變形
寶寶吃手指時,手指在口腔內會產生向上、向下、向前、向后的外力。吮吸拇指時間久了,嬰兒在生長髮育過程中,上下頜的正常生長就會收到干擾,逐漸形成上頜前突、下頜后縮、噘嘴畸形等。導致上下前牙不能接觸,影響切咬食物。更重要的是影響寶寶外表的美觀。

3.手指受傷

如果寶寶長期吃手指,也會會影響到他們手指骨骼的正常發育,有可能出現手指彎曲畸形。長了牙的寶寶如果還繼續常吃手指,容易造成手指脫皮、腫脹等外傷,嚴重時甚至感染。

4.影響牙齒生長

在吸手指的過程中,如果剛好遇到牙齒生長,因為吸手指時所用力的方向,會讓牙齒照著不正確的方向生長,進而影響牙齒的排列、咬合,也容易引發口腔問題。

5.不利于寶寶個性發展

寶寶一旦吃上手指,就滿足于吃手指的樂趣,不愿參加其他活動,對智力和心理也有影響。而且有關調查顯示,缺少親人關愛和心靈上慰藉不夠的寶寶易養成吃手、吮手習慣,若長期得不到正確引導則會影響寶寶將來個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