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忌忽視妊娠嘔吐保健

多數婦女在懷孕后1~3個月內,常出現惡心、嘔吐,特別是在清晨或晚上易出現輕微的嘔吐,也有的嘔吐很嚴重,此謂“妊娠反應”。有不少人認為,孕婦不吃東西或少吃東西就可以防治惡心嘔吐,還有的孕婦因怕嘔吐就不想進食。實際上不進食不但不能減輕嘔吐,而且還會使孕婦缺乏營養供給,對母嬰都不利。

孕婦惡心、嘔吐現象的產生,主要是由于增多的雌激素對胃腸內平滑肌的刺激作用所致。輕微的惡心嘔吐可以不必進行治療,更不要禁食或少吃。相反,如果多吃一些食物,還會感覺好一些。最好每天吃6次飯,少吃多餐,準備一。些餅干,隨時吃一點,清晨喝杯牛奶更好。吃完飯后,臥床休息20~30分鐘,惡心時再吃幾塊餅干,惡心就會好一些。此外,還要注意調節飲食,不要吃難以消化的食物,多吃些淀粉類食物,如面包、餅干、土豆、米飯等。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和油炸的食物,可吃一些水果、牛奶以及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