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瓜熟蒂不落 催催留級的小家伙

很多老人家經常說,“瓜熟自然蒂落”,就讓胎兒自然來報到吧。現在寶寶不出生,說明“瓜”還不成熟,還在發育;妊娠期越長,孩子就越大,發育就越成熟,是件好事。他們對待過期妊娠的辦法就是“順其自然”——等待。
其實,如果過了預產期兩周寶寶還沒出生,就屬于過期妊娠,過期妊娠將對準媽媽和胎兒造成傷害。
過期妊娠對寶寶的危害
1、胎盤功能不足
胎盤和其他器官一樣,有一定的壽命期限,它的作用就是在妊娠期里向胎兒提供營養物質和氧氣直到胎兒發育成熟。超過這個期限它的功能便會慢慢衰退,老化。
胎兒在妊娠期里所需的氧氣和營養物質都是通過胎盤來提供的,過期妊娠時胎盤的某些絨毛血管發生梗塞,使供應胎兒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不足,容易使胎兒發生缺氧。
妊娠時間超過42周,胎盤絨毛合體細胞層下出現纖維蛋白沉積,絨毛發生梗塞,胎盤表面出現白色鈣化點,這些現象均表明胎盤已經開始老化,功能減退。胎盤功能低下,就直接影響胎兒氧的供給。
2、羊水量減少
妊娠過程中,子宮內充滿羊水,胎兒生活在羊水中,因而羊水是胎兒正常生長發育的外部環境,羊水量的正常與否是妊娠情況是否良好的標志之一。
妊娠時間延長,超過42周后,由于羊膜分泌機能降低,羊水量就會減少,甚至不足100毫升。羊水過少對分娩不利,可致宮口擴張緩慢,第一產程時間延長。
羊水過少時,子宮周圍的壓力直接作用于胎兒,胎兒可發生肌肉畸形、畸足,有時子宮直接壓迫胎兒胸部,可使胎兒肺發育不全;羊水過少、粘稠,產道潤滑不足,胎兒分娩過程中下降受阻,可使產程延長,胎兒死亡率高。
妊娠40周以后,羊水量減少,子宮的收縮直接壓迫到胎兒與胎盤,影響胎兒血液循環,也容易發生胎兒缺氧。胎兒缺氧,其大腦細胞也會受到損害,影響胎兒出生后智力發育。
3、易發生難產
胎兒自體進行消耗,皮下脂肪減少,皮膚有皺褶,貌似老人,并且因缺氧在宮腔內有胎糞排出,混濁羊水使胎兒皮膚染黃。
由于營養不足,妊娠時間雖較正常妊娠長,但胎兒體重并無增加,有些反而降低。
胎兒過“熟”,可以使胎兒顱骨變硬、可塑性差:過期胎兒顱骨變硬、顱縫較窄,在分娩過程中胎頭不易變形,適應產道能力差,使胎頭下降困難,容易發生難產。難產可造成新生兒顱內出血、產程過長、胎兒宮內缺氧,引起大口喘氣,還可造成新生兒吸入性肺炎。
4、影響胎兒智力
凡是懷孕時間超過42周以上出生的胎兒,無論體重多少,都稱為過期產兒。因為自懷孕35周起胎盤通透性逐漸下降,氧氣和營養的輸送受到影響。到42周時,由于胎盤的梗塞區和鈣化區逐漸增多,胎盤功能進一步下降,母親與小兒之間的氣體、血液交換受阻,向胎兒供應的氧和營養物質減少而影響胎兒。如果缺氧嚴重可致死產或發生嚴重的神經系統后遺癥,包括智力障礙。
5、新生兒并發癥增加
據臨床資料統計,過期妊娠所生的新生兒,各種并發癥比正常妊娠的足月兒明顯增加,如新生兒顱內出血的發生率可高達25%,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也高達37%。
為了避免過期妊娠對寶寶造成的傷害,孕41周,如果還沒有什么動靜,準媽媽就應該去醫院咨詢醫生,醫生可能就會招你入院了。在預產期前后,準媽媽不妨做做以下措施,有助于陣痛的盡快開始。
加速產前陣痛的方法
1、大量散步
做法:穿上舒適的鞋子
作用:站立和運動都可以借助重力的作用,幫助胎兒的頭部接觸骨盆,從而引起陣痛。
編輯提示:
散步會有助于寶寶的“發動”,但有可能在準媽媽休息過后,陣痛又消失了。為了加大運動量,準媽媽可以加一些爬樓梯的運動,但注意別過于勞累,適度運動效果是最好的。
2、熱水澡
做法:水溫大約38℃,滴幾滴香熏油,在浴缸里靜靜地躺10分鐘。
作用:很好的放松。熱水讓肌肉放松,也包括腹部和骨盆的肌肉。放松的肌肉環境使子宮有力量開始陣痛。
編輯提示:
熱水澡雖然是很好的放松方法,當子宮已經為陣痛做好準備的情況下,效果更明顯。但有可能導致體內循環減慢。為了安全起見,要在家里有其他人在的情況下洗熱水澡。
3、房事
做法:選擇不會“侵犯”腹部的姿勢。
作用:放松,高潮能引起子宮收縮,使陣痛出現。另外,精液中含有前列腺激素也能使子宮為分娩做好準備。
編輯提示:
這種方法對于加速陣痛效果非常好,很多醫生和助產士都把認為這是“綠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