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情緒就是好胎教

微笑也是胎教
用微笑感染胎兒
腹中的胎兒雖然看不見母親的表情,卻能感受到母親的喜怒哀樂。前3個月是胎兒各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如孕婦長期情緒波,可能造成胎兒畸形。所以,准媽媽每天都開心一點吧,不要吝啬你的微笑。

准爸爸也要微笑
准爸爸應該爲小寶寶創造一個安定、舒適的環境。不僅准媽媽要常常微笑,准爸爸也要常常微笑,因爲你的情緒常常影響著妻子的情緒。妻子快樂,這種良好的心態,會傳遞給腹中的寶寶,讓寶寶也快樂。

馨提醒
孕婦愉悅的情緒可促使大腦皮層興奮,使孕婦血壓、脈搏、呼吸、消化液的分泌均處于相互平穩、相互協調狀態,有利于孕婦身心健康。同時改善胎盤供血量,促進胎兒健康發育。

儀容美心也美
不要爲體型苦惱
不少人爲體型的變化而痛苦、煩惱,其實,孕婦本身就有一種別樣的美麗,再加上自己的修飾,會達到人美心也美的境地。

保持儀容美
懷孕雖然使以前的體態美消失了,但同時又是另一種美。你的皮膚會變得細膩紅潤,如果以前額頭上有皺紋,這時也會消失。

溫馨提醒
爲了使皮膚保持柔軟和彈性,孕婦應常塗上優質護膚香脂潤滑皮膚,對臉部的保養依舊和懷孕初期一樣,采取自然護膚法。

好情緒就是好胎教

孕婦這樣獲得好心情
(1)心胸寬廣,樂觀舒暢,避免煩惱、驚恐和憂慮,多想孩子美好的未來。
(2)把生活環境布置的整潔美觀,賞心悅目。還應挂幾張可愛的娃娃頭像,想象腹中的孩子也是這樣美麗、可愛、健康。
(3) 衣著打扮、梳洗美容應考慮有利于胎兒和自身健康。
(4)飲食起居要有規律,按時作息,行之有效地勞動和鍛煉。
(5)常聽優美的音樂,常讀詩歌、童話和科學育兒書刊。不看恐懼、緊張、色情、鬥毆的電視、電影、錄像和小說。
(6)每天和寶寶固定地說話,把胎兒當作一個能聽、能看、能理解父母的、有思想、有生命、有感情的談話對象。

夫妻關系要和諧
(1) 妻子出現失常的心理狀態時,丈夫要善于引導,幫助其恢複到正常的心境。
(2) 丈夫要給予妻子足夠的關心,幫助妻子盡快適應懷孕所帶來的不便與不安,使之保持平和的心情。
(3)夫妻雙方在解決某些問題時要能夠大度地“容忍”對方,以免發生激烈的爭吵。 (4)雙方共同安排有規律的生活程序,懷孕頭3個月和産前1個月要禁止性生活。
(5) 丈夫應了解懷孕會使産生一系列生理、心理變化,加倍體貼妻子。
溫馨提醒:不要苛求孩子的性別及容貌,如果重男輕女,希望孩子出生時把父母親相貌上所有的優點都具備,這種期望太大,會給孕婦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使她無法保持平靜的心態。

不斷提高自身修養
懷孕後,許多孕婦往往容易變得懶散,什麽也不想幹,什麽也不願想。于是有人認爲,這是孕婦的特性,隨它去好了。殊不知這是非常不利于胎教的,爲了腹中胎兒的智力發育,要勤于動腦,在學識、禮儀、審美、情操等方面提高自己。

讀一本好書

有人說:“讀一本好書,就像是與一位精神高尚的人在談話。”書中精辟的見解和分析、豐富的哲理、風趣幽默的談吐,都能夠使人精神振奮,耳目一新。准媽媽相對休息時間比較多,閑暇欣賞一本好的文學作品,母子都會受益。

看一幅美麗圖片

一幅美麗的圖片,足以讓人展開豐富的聯想。爲了培養孩子豐富的想像力、獨創性以及進取精神,最好的教材莫過于幼兒畫冊。你可以將畫冊中每一頁所展示的幻想世界,用你富于想像力的大腦放大並傳遞給胎兒,從而促使胎兒的心靈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