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懷孕了,聽說過一些孕婦的飲食注意事項,不知道有沒...

孕婦的飲食得當,是保證孕期健康的一個重要方面。中醫上確實有一些孕婦飲食注意事項,包括孕婦吃什麽好,吃什麽不好。

孕婦飲食注意事項背後的中醫理論是什麽?
中醫有“藥食同源”的觀點,也就是說,許多食物同時也是藥物,食物和藥物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分界線,古代醫學家將中藥的“四性”、“五味”理論運用到食物之中,認爲每種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具體可分爲平、溫、熱、寒、涼五大類。

《黃帝內經》的《靈樞•本神》中講道:智者養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也就是說人應順應自然,因此,不同季節適宜食用不同屬性的食物。

通常來講,平性食物,其性平和,沒有寒熱偏倚,一年四季均可食用;溫、熱之品秋冬宜用,春夏慎用;寒、涼之品春夏宜食,秋冬慎用。同一季節, 不同體質的人,適宜食用食物的屬性也不同。虛寒體質,表現爲畏寒、肢冷、腹脹、大便溏泊的,慎用寒、涼屬性的食物;實熱體質,表現爲口苦、口臭、口幹、咽 燥、目赤、小便黃、大便幹者,慎用溫熱屬性的食物。

除了根據不同季節、不同體質的養生原則外,在安排孕婦的飲食時,還要考慮准媽媽的特殊生理特點。

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首先,懷孕後陰血下聚衝任養胎,上營乳房以化乳,機體陰血略顯不足,因此,孕期應加強營養,注意蛋白的攝入,可適當多吃些瘦豬肉、牛肉、雞肉、雞蛋。

在孕早期,由于血聚于下,衝脈氣盛,肝氣上逆,胃失和降,易致呃逆、嘔吐等症。所以,懷孕早期的飲食宜清淡,即少油、少鹽。一定注意慎服肥甘厚味的食品,比如油炸食品、糖分較高的食品、飲料以及紅燒肉、排骨湯等一切動物脂肪含量較高的食品。

關注孕婦飲食注意事項的人,也會建議你懷孕後少吃“熱”的東西。由于懷孕後子宮藏精氣而不瀉,月經停閉不潮,易生內熱,俗稱“胎熱”,因此,你應注意少吃易致上火的食物,包括:羊肉、狗肉、鹿肉、驢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各種堅果,各類熱帶水果。

另外,在藥療性的食物中,那些具有通利、活血、潤下、辛熱的食物,准媽媽也應該慎用,如辛熱的桂圓、桂皮;活血的山楂、月季花;通利潤下的薏仁米、馬齒苋、木耳菜、苋菜。

孕婦可以進補嗎?
至于孕期進補,總的來說是不提倡的。由于孕期易生內熱,溫熱的人參、黨參不宜食用,若確有氣虛之象,表現爲倦怠乏力、氣短懶言、心慌、便溏、舌肥嫩、脈沈細無力,可服用些西洋參、太子參,它們都能補氣養陰,同時,清熱生津,而不會增加你的“內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