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5類中藥產后慎用

產后新媽媽勞苦功高,家人都想把最營養的滋補品拿給她吃,沒想到吃還吃出了不舒服。原來,產后滋補中藥及滋補的時間是有選擇的……

這天小衛幸福地做媽媽了,家人也開始忙碌起來。聽說產后新媽媽身體都很虛弱,老公把朋友從東北帶回來的人參取出,準備給小衛煲參湯好好補補。盡管醫生已告誡說,新媽媽生產后最好先不要吃太補的營養湯,但看到老婆生孩子那么辛苦,老公還是勸說小衛喝了參湯。這一來老公心安了,小衛晚上可難受了,雖然感覺很疲乏,卻興奮得怎么也睡不踏實,折騰了大半夜,感覺比剛生完孩子還累。

醫生知道后又好氣又好笑,并以小衛為例,再一次告誡產房里的新媽媽:產后新媽媽身體疲勞,最需要臥床休息,服用過于滋補的藥物及食物,會使神經興奮,影響睡眠,從而影響精力的恢復。如用滋補藥應在1周以后,因為分娩1周以后,新媽媽的傷口已經基本愈合,此時服用一些補氣補血的藥物,例如人參,有助于新媽媽的體力恢復,不過也不能服用過多。

新媽媽身體的新情況

也許我們會認為新媽媽產后虛弱,需要好好補一補。中藥有很多滋養藥物,并且毒性小,是不是準媽媽可以多吃些調補一下呢?事實并非如此。準媽媽分娩后,身體的機能會發生一些變化,這個階段不同于平常,與懷孕時也不同,用中藥補益,還是有很多禁忌的。那么我們要先了解一下新媽媽的身體特點哦。

1、剛經歷了一次分娩,體力急需恢復。

2、在分娩過程中流失很多血,元氣大損,身體虛弱,易發生貧血。

3、雖然寶寶出生了,但媽媽的宮腔內仍有一些淤血未排出,子宮需要恢復,同時生殖器官發生損傷,需要修復。

4、新生兒吃奶,媽媽需要大量分泌乳汁。(哺乳期,藥物可通過乳汁到達小兒體內,這期間用藥要考慮到對嬰兒的影響。)

一般除了在藥方中(藥盒上)規定的新媽媽不宜服用的中藥外,根據新媽媽的身體特點,還有以下一些需要注意,新媽媽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選用。

新媽媽慎用的5類中藥

1、補益中藥

在剛生產后,不宜服用太過補益作用的中藥,如人參。人參含有多種有效成分,如作用于中樞神經及心臟血管的”人參辛甙”,降低血糖的”人參寧”以及作用于內分泌系統的配糖體等。這些成分能對人體產生興奮作用。如果新媽媽服用了人參,人參對人體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就可導致服用者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應。剛剛經歷分娩的新媽媽,體力消耗很大,非常需要臥床休息,如果此時服用人參,反而因興奮難以安睡,影響精力的恢復,所以新媽媽急于用人參補身子是有害無益的。

2、活血中藥

在分娩過程中,內、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損傷,服用活血作用強的藥物,有可能影響受損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同時太過補益作用的藥物,就如人參,服用過多易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血液的流動,不利于新媽媽身體恢復。因此,在生完孩子的1個星期之內,最好不要用活血作用強的藥物。可用一些柔和的活血藥,利于子宮收縮,幫助排出產后宮腔內淤血,促使子宮早日復原,當歸、益母草都是很好的柔和的補血活血藥。

3、溫熱中藥

一些溫性藥物,可以益氣養血、健脾暖胃、驅散風寒,很適宜新媽媽服用。但太過熱性的藥物,則會傷害新媽媽的身體。因為辛辣溫燥藥物可助內熱,而使新媽媽上火,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或痔瘡等癥狀。而且母體內熱可通過乳汁影響到嬰兒,使嬰兒內熱加重。同時太過溫熱的藥物容易使新媽媽出汗增加,耗損新媽媽的身體。

4、寒涼瀉下藥

過于寒涼瀉下的藥物不利于身體虛弱的新媽媽,所以產后一定要慎用此類中藥。

5、滋膩中藥

太過滋膩的藥物會影響新媽媽的脾胃功能,因此為了保障消化系統的正常工作,新媽媽應避開滋膩的中藥。

產后慎用中藥

慎用5類中藥

所屬類別 藥名

補益中藥 人參、黨參、黃芪等。

活血中藥 紅花、丹參、牛膝、乳香、沒藥等。

溫熱中藥 附子、肉蓯蓉、肉桂、干姜、半夏等。

寒涼瀉下藥 大黃、牛黃、芒硝、番瀉葉等。

滋膩中藥 熟地

《母子健康》愛心提示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營養越來越好,產后一般只要正確調養,不一定需要用藥物。不妨在產后調補過程中,食用一些龍眼肉、枸杞、紅棗等,對于產后貧血尤為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