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科學營養飲食調理大指南

產后需增補營養
產婦分娩后數小時至1日內,只適合吃流質或者半流質食品,例如牛奶、蛋花湯、紅糖水、小米粥等。因為在分娩的過程中體力消耗大、出汗多,產婦體內體液不足,胃液分泌減少使消化功能下降。所以,此時身體最需要的是水分及容易消化的清淡食品。喝牛奶可以補充體內的鈣損耗。
產婦臥床休息的時間要相對增多,活動量要相對減少,不能吃過多的雞蛋或肥甘厚味的食品。因為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不僅影響母體高脂血癥的正常恢復,而且使乳汁中的脂肪球增多,新生兒吃了這種奶會發生腹瀉。
研究表明,產婦的營養素需要量比妊娠期還要多。在產后的1年之內,婦女每日需要熱量3200千卡、蛋白質90一100克、鈣2000毫克、鐵15克、維生素A3900國際單位、維生素B11.6毫克、維生素B21.6毫克、尼克酸16毫克、維生素C150毫克。這些營養素全依靠科學的膳食來提供。產婦應該一日多餐。有研究表明,產婦一日吃5餐不僅有益于大腦和心臟,而且不但不會使體重過重,還達到可以減肥的目的,并有利于產后子宮的復舊。
產后飲食調理宜知
“一切要靠科學說話”,朵朵奶奶來伺候朵朵媽的月子也有很大壓力,所以就很虛心地向李茜請教,生怕自己的老觀念讓媳婦有意見。李茜果然不負所托,給了朵朵奶奶一份食譜,寫的全是產后飲食的調理。朵朵奶奶看了一遍,開始認真地按食譜做飯。
生產完身體受到了巨大的損耗,這個時候的飲食一定要合理妥善,如:要比平時多吃動物性蛋白,如雞魚、瘦肉、動物肝、血;豆類也是非常好的佳品;同時攝取不可缺少的蔬菜和水果,吃甜食可用紅糖,還要飲用適量的牛奶。
產婦飲食調理七原則
總體來說,產婦的飲食調理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是補血
新媽媽產后失血較多,需要補充鐵質以制造血液中的紅細胞。瘦肉、動物的肝和血以及菠菜含鐵較多,多吃可有助于補血。
二是補充營養
新媽媽經過懷孕、生產,身體比較虛弱,這個時候加強營養是必需的。但這并不意味著要猛吃雞鴨魚肉和各種保健品,葷素兼備、合理搭配才是月子期間的飲食之道。
三是防便秘
從第二周起,每餐吃些新鮮蔬菜,特別是紅色蔬菜如:紅蘿卜、莧菜等;第三周可以加水果,防止新媽媽因產后腸蠕動減緩而引起便秘。
四是助消化
產婦產后兩周內身體內臟尚未復原,為了不加重胃的負擔,應該適當吃些幫助消化的食物。山楂酸甜可口,食后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而且能興奮子宮,可促使子宮收縮和加快惡露的排出。
五是補鈣
鈣是助長骨骼、生長牙齒的重要原料,新媽媽多吃些牛奶、豆腐、雞蛋、魚蝦,可增加乳汁中的鈣含量,從而有利于寶寶骨、牙的發育。
六是優化乳汁
母乳喂養的寶寶,所需營養全都來源于媽媽的乳汁。新媽媽的飲食又和乳汁分泌有著直接的關系,提升媽媽奶水的質量就和寶寶的健康息息相關了。
七是補充維生素
足夠的B族維生素能使乳汁充沛,新媽媽要適當吃一些粗糧、水果、蔬菜,此外,品質良好的紅茶是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的豐富來源,新媽媽每日可酌量飲用。
愛心tips
產婦一味地吃大魚大肉,肯定會吃膩,這時候要多吃點清淡的東西讓腸胃慢慢恢復到正常狀態。這個時候的主食可以以谷類粗糧為主,可以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的比例。
月子食譜示例
1.產后1~3天
早餐:肉絲掛面湯(豬肉25克,面粉50克)。豬肝炒芹菜(豬肝25克,芹菜100克)。早點:蒸蛋羹,牛奶50克,橘子50克。午餐:大米綠豆稀飯(大米150克,綠豆10克,紅糖10克)。雞蛋炒菠菜(雞蛋50克,菠菜100克)。
午點:豆腐腦100克,橘子100克。
晚餐:小米稀飯(小米100克,紅糖10克)。煮雞蛋(雞蛋100克)。白菜燉豆腐(白菜100克,豆腐50克,發菜20克)。紫菜湯(紫菜10克,蝦皮10克)。
晚點:玉米面粥(玉米面50克)。芝麻鹽(芝麻10克)。牛奶(150克)。
營養價值:
全日提供蛋白質99.5克,脂肪63.1克,碳水化合物362.7克,總熱量為2361千卡,滿足了產后1~3天產婦的營養需求,可據此調換每一類營養素的種類。
2.產后3~30天
早餐:面包(標準粉100克,芝麻醬15克)。牛奶雞蛋(雞蛋100克,牛奶250克,白糖10克)。
早點:廣柑50克。
午餐:番茄牛肉面(掛面175克,牛肉100克,西紅柿100克,豌豆苗10克)。
午點:牛奶250克。橘子100克。
晚餐:米飯(大米200克)。蝦皮炒瓢菜(蝦皮15克,瓢菜150克)。雞肉炒黃豆(雞肉100克,黃豆50克)。
溫馨提示:
產婦每天所需食物及推薦量主食:可吃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面、雜糧450克。動物性食品:禽類(雞、鴨)、肉類、動物內臟200克。雞蛋:150克。烹調用油:可用豆油、花生油、香油等20克。牛奶或豆漿:250克。白糖:20克。芝麻:20克。蔬菜:450克。水果:1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