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產后需要重視這些細節,對身體好

孕媽媽經過十月懷胎,平安、健康、順利的生下了寶寶。在此之后,孕媽媽就要注意自己身體和身材的恢復了。因為在孕期孕媽媽身體發生一些改變,要注意對自己身體的調理和恢復。這個時期,也就是我們俗話說的坐月子。從現代醫學的角度看,傳統坐月子的很多做法不僅對產婦健康無益,甚至還會帶來潛在的危害。那怎樣才能科學的進行產后恢復呢?今天咱們就來說說產后恢復的事情。

  如何科學的進行產后恢復?

  1、注意子宮的恢復情況

  孕媽媽在懷孕時,身體會發生變化,子宮也會隨著發生變化。因為胎寶寶要在子宮中發育生長,再加上生產時會產生宮縮等,同時,生產之后,還會對子宮進行按壓,來清理子宮中惡露。所以,要格外注意子宮的恢復情況。孕媽媽可以通過觀察惡露的顏色和子宮體下降來判斷子宮的恢復情況。

  產后惡露排凈,是標志子宮恢復好的信號之一。一般在產后4~6周惡露分泌停止,子宮基本恢復正常。如果惡露中有血塊、出血量增多或有不好的氣味,排出時間過短或過長,則表明子宮收縮不良或有感染,應及時看醫生。

  2、充足的休息

  生產寶寶的過程,會消耗孕媽媽大量的體力,因此,產后孕媽媽要保證充足的休息,使身體能后盡快的恢復。但也不能總是躺著,適當的下床走動對身體的恢復是有利的。第一次下床,需要有人陪著孕媽媽,防止因體虛、頭暈而摔倒,也不要久站。之后慢慢增加活動次數和時間。

  3、保持愉悅的心情

  產后孕媽媽一定要保持愉悅的心情,因為壓力過大,會增加孕媽患上產后抑郁癥的可能,因此,產后建議爸比和家人多陪伴孕媽媽,多體貼孕媽媽。

  4、房間定期通風

  房間要定期通風換氣,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可以幫助孕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傳統觀念是一整個月子期間都把房的門窗關得緊緊的。這種做法是不對的。產后孕媽媽需要恢復,活動范圍小,如果門窗緊閉,空氣中就會滋生還能多細菌,在加上呼出的二氧化碳,長時間在這樣的環境中,會讓媽媽你有憋悶感,而且還不利于健康。

  5、合理膳食,攝取營養

  攝取營養,可以補充孕媽媽生產所產生的消耗,對身體也是有益處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合理、適度的攝取營養。要注意葷素合理搭配,均衡飲食,保證足夠的攝入量。不然營養不夠,且不說身體恢復慢,就連寶寶所需的奶水都無法保證。且前期要較為清淡些,不要吃刺激性大的食物。

  6、保持衛生

  正常的進行梳洗就可以保證孕媽媽的產后衛生,要注意的是惡露排除需要一段時間。衛生護墊要勤換,還要用溫水清洗外陰,勤換內衣內褲,以免引起皮膚和私處感染。建議一天更換一次。如果側切傷口紅腫、發熱,應盡早咨詢醫生,及時處理。

  7、排尿

  產后孕媽媽一定要及時排尿,特別是自然分娩的新手孕媽媽的第一次排尿非常重要。若不能及時排除,易發生尿潴留,會使膀胱脹大,妨礙子宮收縮等。一般產后6~8小時主動排尿,若不習慣臥床排尿,可坐起來或在家人扶著去衛生間排尿。若仍未排出,可利用流水聲刺激排尿。若長時間還不能排尿,要盡早告訴醫生,及時對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