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多食堅硬耐磨食品 保護牙齒健康

據醫師介紹,牙齒錯牙合畸形的原因主要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在環境因素中,后天因素起著很大的作用,其中咀嚼功能退化是主要原因之一。現在的兒童食品越來越精細,大量奶制品、面包、膨化食品,使孩子的咀嚼功能越來越弱,牙齒和口腔內外的肌肉得不到應有的鍛煉,導致肌肉無力、萎縮,頜骨發育異常,但牙齒的數量并沒有減少,所以兒童牙齒錯牙合畸形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

精細的食物還容易引起牙齒齲壞,出現牙齒缺損、乳牙過早丟失、恒牙萌出間隙不足,進而造成牙齒排列不齊。在替牙期內補鈣對于牙齒及頜骨生長的作用遠低于咀嚼功能訓練。應加強兒童咀嚼功能訓練,充分鍛煉口腔肌肉功能,進而有效刺激下頜骨的生長髮育。

要多給孩子吃一些堅硬耐磨的食品,如排骨、牛肉干、燒餅、鍋巴、饅頭干、蘋果等。孩子2歲左右乳牙基本完全萌出后,應定期到正規口腔專科檢查,預防齲齒,保證恒牙的正常萌出,同時對有頜骨異常發育的患兒進行早期干預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