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令時節寶寶保“胃”戰

冬令時節,寶寶的腸胃易發生痙攣性收縮,抵抗力變得很弱,許多病菌很容易乘虛而入。媽媽們正忙著在初冬為寶寶打一場好看的保“胃”戰,在寒寒冬日既暖身子又暖腸胃。
一、家居護胃飲食原則——多甘多暖,遠離寒酸
甘味能滋補脾胃。但所說的甘味,不僅指食物的口感有點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補益脾胃的作用。比如,大棗和山藥。經常吃山藥或大棗,可以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二、最方便的“暖胃”食品:
小米:《本草綱目》中說,小米“治反胃熱痢,補虛損,開腸胃”。而中醫也認為小米“和胃溫中”,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濕、和胃安眠等功效。小米既開胃又消食,尤其內熱者及脾胃虛弱者更適合食用。胃口不好的人,經常食用小米粥,可以很好地健胃消食。另外,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2等,還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
山藥:山藥味甘性平,補脾養胃的功效特別顯著,且不寒不熱、作用溫和,非常適合胃功能不強,脾虛食少、消化不良的人食用。該食療法可用于治療脾虛久瀉、慢性胃炎等癥。
紅薯:紅薯性平,味甘,中醫認為其“補中,暖胃,肥五臟”。在寒冷秋冬季節食用,能溫和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減肥。
木瓜:木瓜所含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其所含脂肪酶,還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療作用。
菠菜:菠菜味甘性涼,能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加食欲,有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焯,除去草酸。
甘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佳養胃蔬菜之一,也被譽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維生素K1及維生素U,不僅能抗胃部潰瘍、保護并修復胃黏膜組織,還可以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幾率。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每天榨汁飲用,還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進潰瘍愈合的作用。
南瓜:南瓜所含的豐富果膠,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愈合,特別適宜于胃病患者。另外果膠還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此外,南瓜還有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的功效。
紅茶:與綠茶相比,冬季喝紅茶既養胃又暖胃。雖然與綠茶同樣含有茶多酚,但綠茶中的茶多酚具有收斂性,對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況下刺激性更強。而紅茶由于經過發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會發生酶促氧化反應,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性就隨之減小。另外,這些茶多酚的氧化產物還能夠促進人體消化,因此紅茶不僅不會傷胃,反而能夠養胃。經常飲用加糖、加牛奶的紅茶,還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治療潰瘍也有一定效果。需要注意的是:紅茶不適于放涼飲用,因為這樣會影響暖胃效果,還可能因為放置時間過長而降低營養含量。
三、敬而遠之的“寒酸”食品:
寒性食物:黃瓜、冬瓜、綠豆芽等
酸性食物:山楂、烏梅等。
四、暖胃好材料:
除了家庭常用的健胃材料如豬肚、羊肉、鮮姜、陳皮、胡椒等,還有一些具有很好暖胃功效的好食物常被我們忽視。
鰱魚:用于緩解胃痛,常用于脾胃虛弱的。尤其適用于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
胖頭魚:有暖胃、補虛、化痰、平喘的作用。體質虛弱的寶寶最好多吃胖頭魚的魚頭,暖胃的同時還能起到治療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
帶魚: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寶寶尤為適宜。
山藥:具有健脾、除濕、補氣、益肺等多種功效。
板栗: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三經,有養胃健脾、強筋活血等功效。適用于小兒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
五、暖胃甜品速成
暖胃可口小甜品:芒果椰汁黑糯米
這道甜品熱食尤其暖胃,益氣血。芒果的清甜可口夾著濃郁椰香、與能保血暖胃的黑糯米同吃,堅韌有度,口感極佳。
材料:芒果核、芒果肉、黑糯米、椰汁
做法:由于芒果肉較濕毒,煮此款糖水時可先用芒果核干煲水,撈起核后再加入黑糯米,待米煮爛后,放芒果肉,最后加上椰汁,這樣就更健康有益。
六、一分鐘搞定暖胃飯
治療寶寶胃寒、心腹冷痛最簡單的辦法是在每天煮飯的時候加入一塊生姜,不知不覺中平常的白米飯就具有暖胃的作用,輕輕松松讓寶寶吃得胃暖身也暖。
材料:米、生姜
做法:先將米洗好,姜切薄片后放入洗好的米里面。按一般煮飯方式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