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十個月

寶寶發育:第10個月的第1周

應對分離焦慮

從現在起到接下來的幾個月裏,寶寶的分離焦慮感達到了高潮。寶寶表現出對妳極度依戀,並且害怕其他人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這還是會讓寵愛寶寶的爺爺、奶奶或照顧他的人感到為難。為幫助寶寶逐漸適應,妳可以提醒其他人慢慢接近寶寶,並等待寶寶來主動接近他們。

如果妳的寶寶用嘬大拇指或吸安撫奶嘴的辦法來平撫自己的焦慮,那也沒關系。吮吸是寶寶為數不多的幾個能讓自己安靜下來的辦法之一。

旅行小提示

由於分離焦慮,在這段時間裏妳離開寶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不管時間長短。可是現在要帶著妳的寶寶出門同樣也很困難。寶寶習慣了他周圍的環境和熟悉的面孔,而且他喜歡事情按照他所預料的那樣發生。因此,外出旅行可能會讓寶寶感到沒有安全感,並且會打亂他日常的生活習慣,尤其是當妳們去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或遇到很多陌生人的時候。

在這個年齡,寶寶還不會明白旅行是怎麽一回事,但是,他能意識到他是在一個新的、陌生的地方。所以妳要準備應付他的脾氣,比如他會纏著妳不放。妳最好準備許多可以分散他註意力的東西,比如圖畫書、會發聲的玩具、嵌套式積木、手指木偶等。還有,如果寶寶有”貼身寶貝”,也別忘了帶上。最後,妳還要註意給寶寶留出足夠的時間,遠離所有陌生人,讓他放松下來。

如果寶寶還在用安撫奶嘴,隨身多準備幾個是個好辦法。這些東西好像總是在妳最需要的時候,卻怎麽也找不著了!

寶寶發育:第10個月的第2周

記憶力

到了這周,妳的寶寶開始能記住一些更具體的事了,比如,他的玩具在家裏的什麽地方。同時,寶寶也能模仿他從前看到過的動作,甚至是一周前所看到的動作。

寶寶的這些技能表明他已經有記憶能力—— 一種在短期內記住某種經歷細節的能力。盡管他還不能記住他遇到過的大部分事情。對某些事件的長久而有意識的記憶,要等到寶寶2~3歲真正具備語言表達能力時才能形成。

在玩耍中學習

妳的寶寶現在已經能夠把物品放到容器裏,然後又把它取出來了。給他一個塑料桶和一些彩色積木,他就能練習這個新本領了。(妳要確保這些積木不會太小,以免寶寶把它們吞下去。)寶寶還喜歡那些會”動”的玩具,比如門上的把手、各種搖柄,或可開關的門。可以在地板上滾動的塑料大汽車,也是妳寶寶很有趣的玩具!

如果妳把一個玩具從寶寶那裏拿走,妳那越來越有主見的小家夥可能會不高興的。他確實開始能夠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想法了。給妳一個小建議:在妳要拿走寶寶手中的東西之前,要先給他一樣新的東西”做交換”。

在這個年齡,大約有一半的寶寶會開始玩”傳接”遊戲了,即把手裏的東西給別人,然後再拿回來。妳也可以試著做他的玩伴,把一個球滾向妳的寶寶,看看他是否能把球再給妳滾回來。給寶寶一個可以分類的玩具或堆堆圈,看看寶寶是否會分類、堆積,或把玩具再遞給妳。這時的寶寶也喜歡和別人分享他的食物,因此,開心地接受寶寶的這些”禮物”吧。

寶寶發育:第10個月的第3周

語言理解

妳寶寶出生以來聽到的大量詞匯現在已經開始顯現出神奇的作用了,只是現在寶寶對語言的理解能力遠遠超過他對語言的使用能力。他的”咿咿呀呀”已經變成了隱隱約約的語調,可能聽起來更像是真正的詞、短語和句子了。妳的寶寶認為他是在跟妳”說”事情,因此,妳要裝做能聽懂他的話似地去認真回應他。

現在,妳的寶寶更多地是通過妳的語氣而不是詞匯來領會妳的意思。盡管如此,他還是能明白什麽情況下他讓妳高興了。因此,妳要適時地給他一些很具體的表揚,比如”哦,寶寶把撥浪鼓揀起來了,真棒!”妳可以利用準備晚飯、逛商店或給寶寶穿衣服時,跟他說說話。妳跟妳寶寶說得越多,他的語言溝通理解能力就提高得越快。

適當地說”不”

妳的寶寶開始明白”不”是什麽意思了,盡管他可能還服從妳。妳可能能夠預料到,當妳告訴寶寶不要去碰某個東西時,他可能仍然會試著去摸。因此,妳最好不要太多地使用這個詞,當妳說了”不”以後,妳應該馬上將寶寶帶離”犯錯誤”的現場,引導他去做一項新的活動。

寶寶發育:第10個月的第4周

逐漸顯現的個性

現在寶寶的個性開始真正地表現出來了。妳的寶寶可能很喜歡與人交往,會對見到他的每個人都露出燦爛的笑容。他也可能有些害羞,會在善意的陌生人面前把臉藏起來。妳的寶寶也許熱情開放,毫不猶豫地撲進別人的懷抱,也可能會先仔細判斷一下情況,然後才能接受別人。寶寶甚至會突然間發脾氣或情緒突然發生劇烈變化。

寶寶會用動作來引起妳的註意,甚至可能在看到妳朝門口走的時候跟妳揮手再見。他也開始有了自己的主意,當妳想把他放到車座上或嬰兒車上時,他可能會表現出不願意呢。

請記住, 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