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回到集體中來

無論在家庭還是幼兒園,有的孩子只愿與某一個或者兩三個小朋友一起玩,而不愿廣泛結交其他伙伴,這究竟是為什么,又該怎么辦呢?

1、家庭環境造成的。有的孩子與爺爺奶奶同住,而且又是獨生子女,長期受到家庭的過分保護,他們得到了“要星星不摘月亮”的特殊而畸形的待遇,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特點,只愿與幾個比較親近的伙伴一起玩,拒別的小朋友于千里之外。對這種孩子,必須讓他從過度保護的家庭環境中解脫出來,投身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參加更多的集體活動,接觸了解更多的小朋友,逐漸改變他不合群的狀況。

2、缺乏與伙伴結交的自信心。這種孩子遇到年齡較大、體力較強的孩子時就會產生恐懼和不安,結果是不敢加入其隊伍,或即使加入也以迅速登出而終結。家長要給予重點的引導和照顧,可以采用“大帶小”、“強帶弱”的方式,將他們帶到適合于他們的集體之中或角色中去,使他們逐漸與小朋友互相適應,建立友好關系,并建立起“我喜歡和大家一起玩”、“我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真愉快”的自信心和情感。

另外,智力低于常人、體質虛弱、肢體傷殘的孩子往往不愿與別的孩子玩。特別是智力低常的孩子即使愿意與別的小伙伴交朋友,也會因其不懂規矩不會玩耍而不受歡迎。對這類孩子,一方面要幫助他們消除自卑感,樹立起自信,努力創造機會讓他們加入到小朋友的集體之中,另一方面要請別的孩子幫助他們,友好的對待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