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臨產前的這些癥狀,是胎寶寶降生前發出的信號

臨近預產期,許多準媽媽一邊期待寶寶的降生,卻也一邊擔心寶寶突然到來讓自己措手不及。其實準媽媽們不必緊張,根據醫學上的常識,初產婦發生急產的概率較低,一般來說,從臨盆前到分娩,還有一定的過渡時間。留意下身體的變化以及肚子里的寶寶的動態,若是有以下這些臨盆信號出現的話,也就證明您和寶寶見面的日子臨近了。

●臨產前的信號1:燒心感消失

孕晚期很多準媽媽都會有“燒心感”的癥狀發生,那是因為胎寶寶壓迫著準媽媽的上腹部特別是胃部的位置,食物返流就會引起胃灼熱的情況發生,這種感覺還會反射到咽喉處和心口處,所以準媽媽會感覺到“燒心”。而準媽媽到了臨產前的1-2周,便會感覺這種“燒心感”突然“消失”了,原因是胎寶寶已經入盆,子宮底下降,沒有像之前未入盆前對胃部進行壓迫,準媽媽不僅會感覺到胃灼熱的癥狀消失了,連呼吸也輕松暢快了許多,食欲也變好了。

●臨產前的信號2:胎動減少

從孕中期感受到胎寶寶的蠕動后,準媽媽對胎寶寶每天的胎動動態的掌握應該都是十分熟悉的。但是到了分娩前1-2周,假如胎寶寶已經入盆了,準媽媽就會發現胎寶寶的胎動與之前比較會顯得減少了,這是因為胎寶寶的頭部下降到了骨盆腔比較難活動而造成的,準媽媽可能會感覺到腹股溝或者膀胱附近會有酸脹的感覺,恥骨也會因為胎寶寶更近距離的壓迫越發比之前痛。這里要注意的是,胎動減少并不代表沒有胎動,準媽媽還是應當按照醫生囑咐定時做好胎監。

 

●臨產前的信號3:假性宮縮頻發

準媽媽在分娩前1-2周,會感覺假性宮縮發生的次數增多,通常表現在下腹部位置,只是有輕微的脹痛感,發生的時間較不規律,持續的時間較短,間歇時間較長。這種假性宮縮不會令宮頸口擴張,所以不是真正的分娩宮縮,準媽媽大可不必緊張,只需要進行充分的休息,多留意觀察,若是宮縮頻密到接近10-15分鐘一次,甚至有見紅、破水的癥狀發生,那這樣就是真正的分娩宮縮,需要馬上進行就醫尋求醫生的診斷。

●臨產前的信號4:分泌物增多

胎寶寶降生的通道是準媽媽的陰道,所以分娩前準媽媽都會感覺陰道分泌物增多,那是為了胎寶寶降生時潤滑產道而產生的。有準媽媽在孕晚期會突然發現一大坨透明果凍狀的分泌物,這是宮頸栓粘液栓。一般這種分泌物出現后,3天內便會分娩,但也有部分準媽媽會在一周左右分娩。所以若是有發現宮頸栓粘液栓脫落,準媽媽就要做好準備,靜等胎寶寶“出現”哦。

除了上述的分娩前信號外,其實準媽媽在臨產前可能還會出現尿頻尿急、漏羊水或者見紅的現象。無論是初產婦或者是經產婦,在身體出現臨產信號時應當多留意胎動和身體狀況,定期遵醫囑咐做好產檢,隨時做好準備前往醫院分娩,保持平和但必須謹慎的心態,才能獲得“最終勝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