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臨近預產期 孕媽盯準分娩信號

分娩像一場舞蹈的高潮,領舞的演員恰恰是自己。我們都知道,預產期并不是一個準確的日子,無法精準預測,但是出生前寶寶都會給媽媽們很多小提示哦:“我快要跟麻麻見面咯”、“麻麻,快去醫院待產啦”……臨近預產期,寶寶出生的這些信號,你收到了嗎?

1.臨近預產期,準備分娩的信號
隨著預產期的逼近,身體就會發出準備分娩的信號。比如:會出現心跳不已、分泌物增多、消化很順暢等癥狀。如果是初產婦,那么在預產期2周前,會出現這種癥狀,因此要充分做好分娩的準備。

·胃部活躍,消化順暢

隨著預產期的逼近,胎兒將下移到骨盆內,不會再擠壓胃部,因此胸悶的癥狀會突然消失,而且食欲大增,消化變得很順暢。

·經常出現腹部痙攣癥狀

在懷孕第9個月時,由于子宮的收縮運動,會出現腰痛、下腹部堅硬的癥狀,同時出現輕微的陣痛。這種癥狀稱為前陣痛。敏感的孕婦容易誤以為這就是真陣痛。其實,真陣痛的特點是陣痛周期逐漸縮短,而且有一定的規律性;相反地,前陣痛的子宮收縮強度較弱,而且沒有規律性。

·胎兒的活動變得遲鈍

在這個時期,胎兒將進入骨盆內,因此胎動會明顯減少,而且胎兒的活動變得遲鈍,甚至有胎動停止的錯覺;但此時的胎動雖然不頻繁,但并沒有完全停止,因此不必過于擔心。

·頻尿

由于胎兒下移到骨盆,會擠壓膀胱,所以會出現頻尿癥狀。如果晚上上洗手間的次數超過2-3次,就說明已經接近分娩了。

·分泌物增加

由于荷爾蒙的影響,陰道與子宮頸內的黏性分泌物逐漸增多。這些黏液可以潤滑產道,因此有助于分娩;但隨著黏液的增多,感染細菌的概率也提高,因此要注意保持清潔。

2.進入分娩期,開始分娩的信號
如果在2-3日前出現惡露,而且伴有周期性的陣痛,就說明進入分娩期了。如果每隔10分鐘出現陣痛,就應該馬上住院接受觀察。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出現破水,因此必須盡快上醫院。

 

·會出現混有血液的惡露

隨著陣痛的出現,會產生推動胎兒的力量,因此子宮頸逐漸開啟,同時分泌出混有血液的黏性惡露。從子宮頸分泌出的黏液與血液混合在一起,呈現出褐色或粉紅色。惡露的出現就說明更接近分娩期了,一般在惡露出現后的2-3日會出現陣痛。

· 出現周期性陣痛

陣痛是胎兒經過狹窄的產道,脫離母體的必經過程。如果出現陣痛,那么子宮壁就會變硬,同時向外推動胎兒。一般從懷孕后期開始,將出現嚴重的周期性陣痛。剛開始出現不規則的前陣痛,然后每隔20-30分鐘出現10-20秒的陣痛。如果陣痛周期縮短為10分鐘左右時,就應該到醫院接受觀察。

·破水

在開啟子宮口的瞬間,會撕破圍繞胎兒與羊水的羊膜,并突然流出羊水。破水后,羊水就像溫熱的水一樣,沿著大腿流出,因此很容易發現。一般10名孕婦中有2-3名會在陣痛開始之前出現破水,即早期破水。

在正常狀況下,子宮口完全開啟后,就會出現破水。如果子宮在沒有完全開啟的狀態下破水,那么子宮內的胎兒就很容易受細菌感染,因此必須馬上去醫院。

上醫院時,應該墊上衛生護墊,絕對不能用水沖洗外陰部。另外,即使醫院離住家很近,也不能步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