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安度產后第一周(上)

很多媽媽都有這樣的經歷,第一個星期簡直就是在沮喪和不安中度過的。照顧BABY在理論上看起來非常容易,但是實際操作起來卻不知道應該從哪里入手了。

帶著你出生不久的小寶貝從醫院回家了,你的感覺是既疲倦,又欣喜。一個曾經快樂的準媽媽,在育兒的忙亂中情緒也變得焦慮不安,周圍的事情看起來一團糟。其實在初為人母的第一周里,你也可以遠離焦慮,做一個快樂的新媽媽。

從醫院回家

如果你是自然順產,你可能就在醫院住兩三天。但是如果你是剖腹產,那么你就要準備在醫院住上6天。在醫院,你要通過詢問和實踐學會怎么樣抱孩子來母乳喂養,知道用奶瓶喂養需要注意什么,多留意護士是怎么給孩子洗澡、換尿不濕的。

新生兒護理須知

當你帶著剛出生的小寶寶回家的時候,你可能有無數的疑問。但是以下幾點是必須知道的:
* 寶寶拉完臭臭,如何清洗他的屁股,怎么換尿布或尿不濕
* 每隔一天給小寶寶洗澡好不好,怎樣才算洗干凈
* 如何清理寶寶的臍帶
* 當喂奶的時候,怎么樣抱著寶寶更好更舒服
* 如何斷定寶寶喝奶已經喝夠了
* 怎么樣把寶寶裹起來
* 寶寶得了疝氣的征兆是什么,該怎么辦
* 如何識別寶寶是熱著了,凍著了,還是不冷不熱正合適。(因為寶寶對外界溫度的適應能力差,不能適當地調節自己的體溫,所以你必須時刻監控。)

社區保健

從醫院到家后的第一個星期里你可能總是提心吊膽的,但你并不是孤獨無助的。社區婦幼保健中心會有醫生在出院10天前后到你家做一下常規檢查,這正是你需要的。她會和你討論一些育兒常識,看看你的小寶貝是否健康,量一下身長是多少,稱稱體重,再量量頭圍,檢查一下是否符合發育的標準。

新媽媽的普遍感受

一旦你和小寶貝從醫院回到家里,你就會有一種承受不住的感覺,總是很委屈,很傷感,也許還會覺得所發生的一切都不真實。事實上,這是一種很正常的反應。很快你又會感到興奮不已,情緒高漲,甚至都興奮得睡不著。你的感覺可以說來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兒,這是產后母親的一個通病,可以讓人理解。而且,對任何事情的不真實感不久就會消失了。

小寶貝的睡眠規律

你休息得越充足,你就越能把事情處理好。當你的小寶貝睡覺的時候,你不要總是去做一些瑣碎的小事情使自己不閑著,你要做的是在床上躺著休息或者睡一小覺。你需要充足的睡眠,以便夜里給你的小寶貝喂奶。
在寶寶出生后的最初幾個星期里,他餓了才哭著要喝奶,否則就一直在睡覺,這也給了你一個多睡會兒的好機會。你可以在屋里走動走動,做一些產后操,但別累著自己,運動要適量。也許一開始你不會覺得累,時間長了你就會逐漸感到疲憊不堪了。我們來打個比方,這就像你開車進了高速公路,從慢車道開始起步,逐漸地你就會被迫開車進入快車道了。

不能進入狀態

如果小寶貝出生后你并沒有立刻感覺到自己的母愛,千萬不要驚慌和害怕。記住,產后你的激素超出了正常值,再加上你的身體和情緒都處于產后恢復狀態,所以,在最初的一段時間里,如果你并不想親近你的小寶貝也不必擔憂和愧疚。

也許你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自己端著一杯茶好好休息一下,這也很好。你需要時間去慢慢地了解你的小寶貝,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情不自禁地深愛著你的寶寶。總之,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去擔心自己不愛小寶寶,而是要注重生活中存在的樂趣。

生活的規律被打破了

做好心理準備,在與新生寶寶相處的最初幾個星期里,生活將是“無組織、無紀律的”。小寶貝太小了,他并不能分辨黑夜和白天,希望他和我們的生活規律保持一致為時尚早。現在他所需要的就只是食物、溫暖、睡眠和擁抱。

把你的小寶貝帶回家后,你有一種巨大的責任感,但是你又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承擔起這份責任。事實上,新生兒通常是很有耐力和適應能力的,還具備防御能力,所以,不用過多擔心你所做的一切是否完全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