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後身體如何恢復?

什麽我總是要小便? 

  生完寶寶妳的體重下降了很多。減去寶寶的重量,還有胎盤、血和羊水的重量,大多數女性一下子就會減輕5公斤。 

  妳的體重還會繼續往下掉。在整個孕期,妳體內的細胞努力地保留住水分,但現在,這些多余的液體要開始以汗和尿的形式從妳的身體裏排出了。新媽媽出汗很多,每天的尿量也通常非常驚人,達到3.41千克,是正常尿量的兩倍。 

什麽我會有胃痙攣疼痛? 

  妳的子宮在產後不會停止收縮,分娩時的子宮大約是懷孕之前的25倍。在幾分鐘內,子宮就開始收縮了,像一個拳頭在收緊似的。子宮的十字形紋理以推出胎寶寶的同樣方式收緊,從而導致一種被稱為產後痛的痙攣疼痛。產後痛通常會隨著懷孕次數的增加而加重,甚至可能需要醫生開止痛藥。 

  在一周內,妳的子宮會縮小到只有分娩時的一半大小,到第二周,子宮的重量就下降到只有275克。到大約第四周時,子宮恢復到懷孕前正常的重量60克。不過,雖然子宮裏的細胞數量並沒有減少,但細胞內蛋白質的化學分解會導致細胞縮小到只有產前的1/10大。 

  細胞的內層(懷孕期間的子宮內膜)開始脫落,並作為惡露(一種類似月經的分泌物)的一部分排出體外,這個過程持續時間長達6周,惡露一開始是鮮紅色,接著顏色會漸漸變淺、變淡成粉紅色。等變成發白的黃色後,惡露就要停止了。 

為什麽不覺得燒心了? 


  當妳的子宮為了容納不斷長大的胎寶寶而擴張時,子宮也把妳的許多器官(包括胃、大腸小腸和心臟)向上、向旁邊推。寶寶一旦出生,妳的器官就會重新回到它們原來的位置,像燒心和消化不良這樣的孕期癥狀自然就減輕了。 

  但是妳的子宮和寶寶的重量可能已經讓妳的骨盆底肌肉過度疲勞,從而導致壓力性尿失禁(妳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鍛煉時會漏尿)。定期做骨盆底肌肉練習應該能在幾周內消除這種狀況,如果不能,一定去看醫生。 



為什麽我的情緒失控? 


  懷孕期間,雌激素使得細胞放松、拉伸、留住水分,而產後雌激素的突然下降(在頭3個小時,雌激素的水平會下降90%)則令組織變軟變濕。同時在要分娩之前,孕酮一直控制著妳的子宮肌肉,但當產後孕酮水平陡然下降後,某些在孕期停止或減緩的自然過程會重新起動,比如頭發自然脫落:有些女性發現她們產後3個月左右開始成把地掉頭發。 

  孕期荷爾蒙還會改變妳的乳房,促成乳管網路和分泌乳汁的組織的發育。產後雌激素和孕酮水平一旦下降,泌乳素和垂體後葉素這兩種荷爾蒙,會結合寶寶的吸吮,刺激下奶。如果最初的母乳餵養過程引起了一些腹絞痛,那是因為垂體後葉素也引發了子宮收縮,或稱為產後痛。 

  產後荷爾蒙的波動還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讓新媽媽在產後頭一個月左右的情緒像坐上過山車一樣。在產後頭兩周感覺無助、想哭是很正常的,這就是眾所周知的產後憂郁。不過,如果兩周後,懷疑、絕望、不舒服的感覺還沒有消退,就要去看醫生了。妳可能患上了產後抑郁癥。 

  如果閱讀以上內容讓妳想睡覺,這也不足為奇。從準媽媽到新媽媽之間的戲劇性改變真是讓人筋疲力盡。妳的身體在幾周內就顛覆了歷時9個月才出現的所有變化。不過別擔心,能看到最可人的、漂亮的小寶寶,妳會順利度過這一階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