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手抓飯到獨自吃飯的進步

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你會發現,給寶寶喂飯時,他常會伸出胖乎乎的小手去抓飯,甚至還會搶走你手中的小匙。這是寶寶生理和心智發育的重大進步哦,一定要鼓勵寶寶這么做。

手抓飯年代

自我喂食開始于手抓飯,6個月左右的寶寶會用小手抓小片的食物,放入嘴中,有趣地吸吮。不久,他會更加完善這些技巧,并且能用拇指和食指來抓食物。

在這個階段,給寶寶吃柔軟、易抓而不會噎著的食物有利于吞咽,如面條、小蛋糕、磨牙棒、小饅頭、熟木瓜、燉南瓜或酥軟豆類等。避免給寶寶吃以下幾種食物:葡萄、堅果、花生米等,這些食物可能會讓寶寶窒息。

愛心叮嚀:

1.在寶寶開始用手捏取食物之前,記得事先幫他把手洗干凈;

2.寶寶自己喂食時,你一定要在旁邊照看,以免他誤將食物放入鼻子或耳朵內;

3.用不易摔破的容器裝食物,以免容器摔破傷及寶寶。

媽媽感言:

網友(552pouj): 剛開始讓寶寶嘗試手抓食物時,真費了不少心思,每天將水果、蔬菜、面食弄成條狀或小片狀讓寶寶抓著吃。雖然事情多了點,但發現寶寶愛上吃這些小東西時真的很開心,因為他改掉了不吃水果的壞習慣。

小匙喂食

寶寶學會用手喂食后,會想嘗試用小匙吃飯,甚至早至8~9個月的寶寶,就開始對用小匙吃飯產生深厚的興趣。但是,寶寶要掌握這項本領,至少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

尋找跡象

寶寶想試試自我喂食之跡象:

•約8個月大的寶寶,當你喂他吃飯時,他常會伸手抓住你手中的小匙;

•也許在你用小匙喂寶寶吃飯時,他會拒絕張開嘴巴,這可是他表達要自己動手的訊號。
小匙喂養好處多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開始進行小匙喂養技巧的培養,可以鍛煉手眼的協調能力,訓練雙手的靈巧性,加速手臂肌肉的協調和平衡能力。

在寶寶掌握一種獨立技巧的同時,也讓他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增強自信心。

小匙喂食訓練營

1.起初喂寶寶時,也給他一把用于玩耍的小匙,讓他學會怎樣才能拿好這個小東西!
注意:給寶寶的小匙,邊角應該是不鋒利的,最好選擇質量好的塑料匙子。

2.試著讓寶寶將自己手中的小匙放入他的食物中,并試著用小匙將食物送入嘴中。此時,你一定要有耐心,做好可能變得一團糟的心理準備,因為小匙上的大部分的食物都掉到地上,而沒有進入寶寶的口中。

3.開始寶寶拿小匙還不熟練,把飯送進嘴之前可能會把小匙打翻,這都是正常現象,需要你繼續細心培養。如果寶寶還不太會用小匙,你可以幫他拿著小匙把飯送進嘴里。

4.如果寶寶每次用小匙盛食物都失敗了,那你就先用小匙盛好食物,再讓寶寶自己拿著小匙送入嘴中,久而久之,寶寶自然會學會自己盛食物的。

5.讓寶寶交替地吃你喂的食物和他自己送入口中的食物,這樣可以減少他的挫敗感。

6.如果食物是流質或半流質的,最好就你來喂了,以免湯水灑在寶寶身上,但你要與寶寶共同持匙,這樣他才不會出現倒退行為。

7.選購一些便于寶寶吃飯的餐具。如飯碗,要底部扁平,放在桌上穩當,碗邊要高;小匙,口要圓滑,勺柄末端要彎曲等。

8.寶寶的吃飯時間不要太長,因為只有在饑餓時他才特別有胃口,會專心致志地練習吃,一旦吃飽便開始玩了。所以,在開始吃飯時,試著讓寶寶自己拿小匙喂飯,他會特別有興趣,當他開始失去興趣時,可以給他一些手抓食物來完成這頓飯。

tips:

你如果不想忙于為寶寶洗衣和擦地,可以試試這樣做:

吃飯前,給寶寶系一個圍兜或穿件易洗的衣服,讓他坐在前面有托盤的椅子上,然后將食物放在托盤上,這樣食物就不會灑一地了。

媽媽感言:

網友(vvhg356): 我的寶寶快一歲的時候,常常會搶我手中的小匙,一開始還以為是調皮的表現,我經常要把小匙搶回來,后來才知道是寶寶想自己吃飯了。于是便開始訓練寶寶這種能力,起初他分不清小匙的正面和反面,我得在一旁輔助他,以免他失去興趣。這樣既給寶寶寶學習機會,又讓他吃夠飯量,滿足他的心理需求。

獨自吃飯

寶寶希望自己能夠贏得家庭所有成員的喜歡,他喜歡模仿家人的各種行為,包括坐在餐桌上吃飯。當大家一起吃飯時,讓寶寶成為餐桌上的一員,將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轉變,標志著寶寶可以開始享受餐桌上各式各樣的菜肴和口味。讓寶寶加入餐桌行列,不僅可以讓他感覺到自己長大了,還能省去你為寶寶專門做飯的時間呢。

制作適合寶寶消化的食物

寶寶需要不同食物中的營養素,其中有些食物卻是寶寶不能消化的,以下方法可以使餐桌上的食物變得更適合寶寶:

1.碾磨好的、細碎的肉類食品;

2.將蔬菜切成小片,煮熟,使其變得軟而濃稠;

3.軟的或搗爛了的水果片;

4.煮熟的面條、大米、小片的面包等。

培養飲食習慣

1.寶寶從2歲開始,吃飯一定要定時定量。一般每天進餐4次,早飯應熱量充足,午餐則要品種更豐富一些,晚餐相對清淡一些,晚上睡覺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

2. 飯前一定不能給寶寶吃零食,這樣可以保證寶寶多吃飯。

3. 吃飯前,洗干凈寶寶的小手,經常提醒寶寶養成飯前洗手的好習慣。

4. 吃完后,讓寶寶將自己用過的餐具摞在一起。

5. 訓練寶寶飯后漱口或刷牙的好習慣,保持口腔清潔。

媽媽感言:

網友(vvhg356): 當寶寶能自己用小匙喂飯時,我們就讓他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飯,有時他常會模仿我們用小匙夾菜吃,結果撒得滿桌都是,不過沒有撒在地上,而且寶寶也漸漸地學會了自己夾菜吃。

編輯推薦:適合寶寶學習吃飯用的餐具

貝親面食專用碗叉

1.外形便于拿取面條,外觀柔和,容易引起寶寶的注意;

2.碗內的食物不易滑落,便于取食;

3.手柄處采用了不易滑脫的材料;

4.適用于開始學習獨立飲食的寶寶,另配用特制叉子。

NUK—調乳帶蓋PC碗和小調羹

NUK精致組合型PC碗和小調羹,碗和匙的形狀設計是從寶寶的生理結構來考慮,用餐時,能使寶寶手部肌肉得到鍛煉,外出旅遊時攜帶方便,可用于微波加熱。

BC102 感溫變色匙羹

匙的頭部采用敏感性極高的感溫變色材料制造,當遇到42℃溫度時會逐漸變為白色,達到45℃時則會立即變白,給您準確的溫度警示。

感溫變色及時準確,常溫下恢復本色,寶寶吃飯時,你可以準確把握好食物的溫度。

好孩子感溫訓練碗

1.當食物溫度達40攝氏度以上,碗會自動變色可防止寶寶被食物燙傷;

2.碗的底部附有吸盤,將碗固定在桌面上,不用擔心寶寶用餐時將碗弄倒打翻。

3.寶寶長大了,可以將吸盤取下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