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就像闖關,闖關秘籍大放送

準媽媽十月懷胎就好像是闖關,危險重重但最后驚喜不斷。而孕期有三個重要階段,只要闖過這三關,就說明準媽媽和寶寶都是非常健康的,基本上也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1、孕早期:小心流產

準媽媽在懷孕的前三個月,不管是心理上還是生理上都會有很大的變化,而且這個時候也是胎兒發育最不穩定的時候。根據臨床資料,前三個月是流產的高發期,大約10%-20%的準媽媽會發生流產的現象。

很多流產的發生都是因為胎兒染色體出現異常導致的,所以從備孕開始,不管是準媽媽還是準爸爸都要遠離煙酒、輻射、有毒有害物質等。同時,還要注意營養的攝入,在備孕的前三個月和孕早期的前三個月都要補充葉酸,減少胎兒神經管畸形的風險。

2、孕中期:小心胎兒畸形

準媽媽在孕20-24周的時候,會進行大畸形的篩查。因為這個時期胎兒已經基本發育成型,大畸形篩查可以檢測出胎兒的五官、四肢和臟器是否有大的缺陷。如果準媽媽順利通過這項檢查,那就說明胎兒發育的很健全。但是一旦出現了某些問題,就要根據判斷結果來決定是否繼續妊娠。

3、孕晚期:小心早產

早產通常指的是在懷孕37周以前的分娩,分娩的日期越靠前,胎兒的發育就越不成熟。根據資料顯示,我國胎兒的早產率大概在10%左右。那什么樣的準媽媽容易早產呢?比如有過早產或流產經歷的準媽媽、年齡小于17歲或大于35歲的準媽媽、身體虛弱有妊娠并發癥的準媽媽、體重較輕的準媽媽、有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等其他妊娠疾病的準媽媽。

總之,懷孕期間準媽媽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挫折,如果你能夠一一順順就通過,那也真的是不容易。當然,準媽媽也不要太過緊張,放松心態最重要。懷孕其實就是個自然的過程,做好自己、保持營養、順其自然、保持良好的心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