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虛弱的飲食調節法

生完寶寶媽媽們一定覺得筋疲力盡,這主要是因為生產過程中大量出汗、出血,需要用力等,會造成產后容易發汗、身體虛弱的狀況。有些媽媽在生產后的3到4周身體還不見恢復,非常疲軟。為了盡快恢復身體,除了要休息好之外,還需要在飲食方面下功夫,通過一些滋補食療方來補充體力。

(產后虛弱)

產后虛弱飲食調理少不了

少吃多餐干稀搭配產后尤其是月子期間,應該少食多餐,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每餐應該干稀搭配,除了喝白開水,還要多喝湯水,除了魚湯、豬蹄湯、排骨湯、雞湯外,還可以喝果汁、牛奶、豆漿等。

選好滋補食材在煲湯的時候,可以在湯里加點黨參、白術、黃芪、紅棗、當歸等滋補的中草藥一起熬煮。另外可以吃一些健脾、開胃、促消化的食物,例如山藥、山楂、粳米等,這些食物有哦健脾消食的功效,可以熬粥吃。

多吃蔬菜和水果產后蔬菜水果還是要吃得勤,特別對于補充維生素和緩解便秘有好處,可以選擇維生素含量偏高的食物,例如獼猴桃、番茄、木瓜、紅棗、桂圓、芝麻等。

產后滋補湯水推薦:當歸人參腰花湯

食材:人參15克、當歸15克、枸杞10克、豬腰500克、鹽1小匙

做法:

1、將所有的食材洗干凈瀝干,豬腰用刀切開后,用水沖洗多次,并浸泡2個小時,期間要不斷換水。然后將豬腰切片。

2、湯鍋中豬腰加入枸杞、人參和當歸一起煮滾。再加入1500毫升的水,煮滾后轉小火煮2個小時。

3、最后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營養小貼士:人參有助于補中益氣,對抗疲勞,增強免疫力,豬腰可以健脾補腎、強健筋骨,這道湯水適合脾虛氣弱、四肢無力的產婦食用。

產后滋補湯水推薦:黨參豆芽豬肺湯

食材:豬肺300克、黃豆芽150克、鮮蝦50克、黨參15克、枸杞10克、姜蔥蒜各50克

做法:

1、豬肺綁緊一頭,另一端灌水灌一夜后切片。

2、在湯鍋中加入姜蔥蒜各20克略煮后,再加入豬肺略燙。

3、湯鍋中加入2000毫升水,放入黨參、枸杞、姜蔥蒜煮滾,加入豬肺、黃豆芽及鮮蝦,煮滾后轉小火煮2個小時,最后調味即可。

營養小貼士:豬肺具有補肺的作用,黨參能補氣健脾、益氣生津,搭配鮮蝦,對于產后由肺虛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緩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