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準媽媽宜吃的“花草食譜”

【準媽媽能吃的草】
魚腥草在中醫藥分類中屬于清熱解毒中草藥,尤其是對于肺部疾病有良好的作用,古稱“肺癰”(相當于現代的肺炎)的要藥,且安全低毒,臨床長期套用無明顯的毒副作用。因而是孕婦、哺乳期孕婦及兒童的理想用藥。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魚腥草抗菌譜廣,不但具有抗生素作用,更具有抗生素沒有的抗病毒、提高集體免疫力、鎮咳祛痰、解熱鎮痛等作用,且沒有耐藥性、菌群失調、肝功能受損等毒副作用。因而對于病毒引起的諸多疾病有獨特的療效。臨床套用有呼吸系統疾病,諸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
魚腥草的作用:
一、魚腥草在中醫藥分類中屬于清熱解毒中草藥,且安全低毒,臨床長期套用無明顯的毒副作用,是孕婦、哺乳期婦女及兒童的理想用藥。
二、孕婦喝魚腥草湯會讓孩子皮膚好。
如果在懷孕期間持續煎十藥來服用,將來生下的孩子皮膚將會很白、很漂亮。而如果產后哺乳期間,母親持續煎十藥來喝,小孩子的皮膚也會變白。
很久以來,民間就有嬰兒一生下來,就讓孩子喝一點十藥煎的汁以消除胎毒的習俗。這個方法從特異反應皮膚炎等疾病尚不為人知的時代就被采用了。主要是希望能預防嬰兒誕生后的各種不明疾病,讓小孩健康長大成人。
從嬰兒時期就開始給小孩服用,小孩子不會抗拒,可是如果再晚一些,小孩子可能就愿意喝了。這時,如果煎的淡一些或者加一些蜂蜜,小孩會很喜歡喝。另外也可以直接把煎好的藥汁涂抹在小孩的皮膚上,如果在洗澡水中加入藥汁,再給孩子洗浴,可以輕松地治好小孩皮膚方面的疾病。
將洗凈的魚腥草根和嫩葉,用開水淋透,伴上鹽,腌上半小時,瀝去水,改刀切成火柴棍長,再加醋、醬油,根據個人喜好,可加味精胡椒香油等,就可以吃了。
【準媽媽能吃的根】
牛蒡是一種根類植物。在所有根莖類蔬菜中,植物纖維素含量最多的就是牛蒡,它的水溶性纖維素和不溶性纖維素各占一半,可以使乳酸菌更活躍,可以改善便秘。
另外,牛蒡中可分離出一種廣效的抗癌物質牛蒡酚,牛蒡的熱水提取物也顯示了較強的抗癌活性。牛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蛋白質、鈣和植物纖維的含量為根類食物之首。其中的植物纖維有助清除體內垃圾,故譽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劑”。
很多孕婦食譜上都將牛蒡子當作必食補品。
孕早期食譜:牛蒡炒肉絲
原料:牛蒡根200克,豬里脊肉100克,雞蛋1個,蔥末、姜末、鹽、醬油、醋、料酒、水淀粉、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
1、將豬肉洗凈切成絲,放入碗中加鹽、料酒、雞蛋液、水淀粉拌勻。
2、牛蒡洗凈切細絲,用水浸泡。
3、鍋中放油燒熱后,倒入肉絲炒散,立即盛到盤中。
4、鍋內留一點兒油,燒熱時,放蔥末、姜末炒出香味,烹入醋、料酒,倒入牛蒡絲、鹽翻炒,再加入醬油、肉絲炒勻。
5、出鍋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營養提示:牛蒡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可以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對于準媽媽和胎寶寶來說比較安全。
★牛蒡的其他吃法
牛蒡排骨湯
牛蒡250克,排骨250克,香菜、鹽、胡椒粉各適量。
牛蒡洗凈切成片,用清水浸泡;排骨洗凈切成塊,用沸水焯去血沫,撈出瀝干。鍋內放水煮沸,放入排骨與牛蒡,煮沸后,改用中火煮30分鐘,出鍋前加鹽、胡椒調味。盛入碗中,撒入香菜即可。
涼拌牛蒡
牛蒡根200克,糖、白醋、黑芝麻、白芝麻、香油各適量。
牛蒡去皮,洗凈切絲,放入沸水中焯熟,撈出瀝干,裝入碗中。待牛蒡晾涼,加糖、白醋攪拌均勻,再放入黑芝麻、白芝麻和香油略拌一下,即可。
蜜汁牛蒡
將牛蒡去皮洗凈切細;胡蘿卜洗凈切絲。
鍋中放油燒熱后,放入蒜末炒香,放入胡蘿卜絲、牛蒡絲略炒,加水、醬油、鹽煮15分鐘。出鍋前淋入蜂蜜,撒入芝麻即可。
【準媽媽能吃的花】
孕婦可以吃黃花菜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還要多吃。
黃花菜是孕婦的天然綠色保健菜,黃花菜的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特別是胎兒發育更為有益,因此可作為孕婦的保健食品。黃花菜其中含有蛋白質及礦物質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C,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尤其適合做湯用。中醫書籍記載,它有消腫、利尿、解熱、止痛、補血、健腦的作用。產褥期容易發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蒼白、睡眠不安,多吃黃花菜可消除以上癥狀。
孕期食譜——黃花菜健腦湯
材料:黃花菜150克,香菇30克,豬瘦肉50克
調味料:香油、料酒、鹽、清湯、淀粉各適量
做法:
1、黃花菜洗凈入沸水中氽過,再放冷水中浸泡1~2小時,擠去水分;香菇泡發后擠去水分切絲;豬瘦肉切絲用少許鹽、料酒、淀粉拌勻上漿待用。
2、砂鍋中放入清湯1000毫升,置火上煮沸,撒少許鹽,放入豬肉絲,沸滾后,撇去浮沫,入香菇絲再煮3分鐘加入黃花菜,淋上香油即成。
黃花蛋湯
材料:黃花菜100克,雞蛋3個,紹酒、鹽、蔥姜、清湯各適量。
做法:
1、將干黃花用清水多洗幾遍,再用溫水泡2小時左右,發開后擇洗干凈,擠干水,碼整齊,從中間切斷;蔥姜切絲;雞蛋加鹽、紹酒攪打均勻。
2、炒鍋上火,放油燒至六成熱,把雞蛋炒熟放入湯盆中。
3、鍋中留油少許,燒熱,投入蔥姜絲,煸炒出香味,倒入黃花菜,加少許紹酒、鹽及湯,燒開后撇去浮沫,倒入湯盆即可。雞蛋要攪打均勻,不可炒得過老;湯可用雞粉加水代替。
愛心小提示
如果食用鮮黃花菜,要經過水泡和充分加熱,否則有中毒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