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媽催乳 7道膳食湯品來幫忙

嬰兒奶粉雖然是沒有奶水媽咪的最佳選擇,但畢竟嬰兒奶粉不能代替母乳。想讓寶寶更健康的成長,小編還是建議各位媽咪趕快想想辦法,讓寶寶能吃到充足、優質的母乳。媽咪產后沒有奶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飲食調理不到位。接下來,小編就為媽咪們推薦7款膳食湯水,讓媽咪們成為“高產奶牛”哦!

產后催乳新媽飲食4大忌

禁忌1:忌產后盲目大補

哺乳期的媽媽要吃得好、營養夠充足才能有充足、優質的母乳給寶寶。但吃得好并不代表需要大補,特別是對于剛生產完的媽咪而言,產后立即大補,會導致乳腺導管堵塞,乳房脹痛加劇,不利于下奶。所以產后最好先喝些清淡的蔬菜湯或者肉湯,5天以后再喝全湯。比如,產后不宜立即喝老母雞湯,如過早食用雞湯,會使產婦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上升,抑制催乳素發揮作用,造成產婦乳汁不足甚至無奶。

禁忌2:忌吃寒涼食物

豬心、鴨肉、魷魚等甘涼的肉食,會減少生乳,哺乳媽媽最好不要吃。馬齒莧、黃瓜、苦瓜、菜瓜,竹筍等,性寒涼,會引起哺乳媽媽腸胃不適或回乳。梨、西瓜、柑橘等水果性寒涼,產后體虛未出月子的媽媽也不宜吃。

禁忌3:忌吃回奶食物

韭菜、麥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人參也是如此,它不僅有退奶的作用,還容易造成子宮收縮和出血。此外,產婦的湯不宜放入當歸、紅棗,這些食材也會造成不下奶的情況。

禁忌4:忌產后立即控制飲食

有些上班族的媽咪,為盡快恢復體型,以便投入工作,產后便著力控制飲食,爭取最短的時間把孕期增加的體重減下去。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很多新媽咪可能不知道,產后立刻減少飲食,會造成乳汁分泌不足。但是,媽咪也不要為了哺乳而吃太多的食物,只要不覺得餓即可,注意合理搭配,營養全面。

催乳湯水1:豆腐香菇燉豬蹄

材料:豆腐、絲瓜各200克,香菇50克,豬前蹄2個,精鹽10克,生姜絲、蔥段各5克。

做法:

1、將豬蹄去毛、洗凈,用刀剁成小塊;將絲瓜削去外皮,洗凈后切成薄片;香菇先切去老蒂頭,浸軟后洗凈。

2、將豬蹄置于鍋中,加入適量的水。

3、煮至肉爛時放入香菇、豆腐及絲瓜。

4、加入鹽、生姜絲、蔥段。

5、再煮幾分鐘后,即可離火。

點評:此菜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及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C等,而且具有良好的催乳作用。

催乳湯水2:烏魚絲瓜湯

材料:烏魚1條,絲瓜300克,鹽、香油、黃酒、姜各適量。

做法:

1、烏魚宰殺洗凈剁成塊,絲瓜切段,姜切片。

2、燒熱鍋,加油,放魚塊煎至微黃。

3、鍋中注入清水適量,放入姜片、鹽、黃酒,用大火煮沸。

4、用小火慢燉至魚七成熟,加絲瓜滾煮約1分鐘。

5、最后加入香油調味即可。

點評:此菜營養豐富,能促使哺乳媽媽乳腺通暢,促進乳汁分泌。

催乳湯水3:鯽魚豆腐湯

材料:鯽魚1條(約250克),豆腐400克,黃酒5克,蔥花、姜片各3克,精鹽2克,食油30克,勾芡水少量。

做法:

1、豆腐切5cm厚的薄片,用鹽沸水燙5分鐘后瀝干待用。

2、鯽魚去鱗、腸雜,抹上酒、鹽漬10分鐘。

3、鍋放爐火上,放入食油,燒至5成熱。

4、爆香姜片,將魚兩面煎黃。

5、加水適量,用小火煮沸30分鐘。

6、放入豆腐片,調味后勾薄芡,并撒上蔥花。

點評:鯽魚營養豐富,有良好的催乳作用;豆腐亦富有營養,含蛋白質較高,對于產后康復及乳汁分泌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催乳湯水4:瘦肉冬瓜湯

材料:豬瘦肉75克,冬瓜150克,香菜、雞湯、鹽、香油、姜、蔥、紹酒各適量。

做法:

1、冬瓜洗凈切成大片,蔥洗凈切成段,姜洗凈切成片,香菜洗凈切成段,瘦肉洗凈切成大片。

2、燒熱鍋,倒入雞湯。

3、雞湯煮開后,放入瘦肉、冬瓜煮熟。

4、加入鹽、紹酒、蔥、姜略煮一會兒。

5、再加入少許香油、香菜即可。

點評:此道菜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清熱、解毒、利尿、催乳之功效。

催乳湯水5:烏雞白鳳尾菇湯

材料:烏雞500克,白鳳尾菇50克,料酒、大蔥、食鹽、生姜片各適量。

做法:

1、烏雞宰殺后,去毛,去內臟及爪,洗凈。

2、沙鍋添入清水,加生姜片煮沸。

3、放入已剔好的烏雞,加料酒、大蔥,用文火燉煮至酥軟。

4、放入白鳳尾菇,加食鹽調味。

5、再煮沸5分鐘即可起鍋。

點評:此菜式具有補益肝腎、生精養血、養益精髓、下乳的功效。

催乳湯水6:木瓜燉魚頭

材料:魚頭一個,青木瓜一只,料酒、姜絲、枸杞、龍眼干各適量。

做法:

1、木瓜洗凈削皮,切成塊。

2、油鍋燒熱,爆姜絲。

3、將洗凈的魚頭過下油,去掉魚的腥味。

4、把過了油的魚頭放進沙鍋里面,再加上之前準備好的木瓜、龍眼、枸杞。

5、先用武火煮沸,加少許料酒,再用文火燉一個小時即可。

點評:木瓜特有的木瓜酶對乳腺發育很有助益,催奶的效果顯著,乳汁缺乏的媽咪食用能增加乳汁。

催乳湯水7:豬蹄茭白湯

材料:豬蹄250克,白茭(切片)100克,生姜2片,料酒、大蔥、食鹽各適量。

做法:

1、豬蹄于沸水燙后刮去浮皮,拔去毛,洗凈。

2、將豬蹄放入鍋內,加清水、料酒、生姜片及大蔥。

3、旺火煮沸,撇去浮沫。

4、改用小火燉至豬蹄酥爛后,投入茭白片。

5、再煮5分鐘,加入食鹽即可。

點評:茭白可以益髓健骨、強筋養體、生精養血、催乳。媽咪多食用此湯品,可有效地增強乳汁的分泌,促進乳房發育。